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经验交流

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携手第三方平台打造企业营商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

  “我在家里用电脑进行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用了十几分钟填写相关资料,两分钟后就收到了打印营业执照的密码!”市民欧先生说起近日办营业执照的经历,连连点赞。近期,为打造企业营商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携手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共同探索智慧政务合作新模式,将服务端口前移,在全市率先设立“智慧政务便民服务港湾”,打通政府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目前,“智慧政务便民服务港湾”设置于区行政服务大厅,未来该平台将在全区11个街道铺开。

  为打造企业营商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利用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金融科技及物理网点优势,在全市率先设立多功能、全流程的“智慧政务便民服务港湾”,将区内高频业务——个体工商户“秒批”在银行网点实现服务端口前移,除“秒批”业务外,“开办企业一窗通”业务也正式落成,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将政府服务送到办事企业、群众身边,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成为现实。

  “接下来,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建设银行将持续探讨创新,增加全流程网办事项和自助政务服务落地港湾事项。”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计划以街道为单位,将建设银行网点与街道行政办事大厅结合,逐步增加“智慧政务便民服务港湾”开办数量,将其建成“能办好一件事”,也“能办多件事”的便民港湾。

  “智慧政务便民服务港湾”建设只是龙岗区在便民利民优化营商环境上的一个缩影,在推进更优营商环境,服务企业上,龙岗可谓一再“加码”。近日,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携手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共同搭建了普惠金融服务平台。通过该平台,银行可快速直观地形成企业画像,并根据成长过程的需求变化及时对应企业客户痛点,主动推送相应金融产品,做到精准定制,为企业融资减负、提速。

  “我们将不断引进公共服务进大厅,会同金融机构共同探索智慧政务合作新模式,真正打通政府服务市民的‘最后一米’,让市民‘只进一扇门’便能办成一件事。”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强化协同联动,深入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努力打造全市最优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