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经验交流

连开两场招商盛会 龙岗凭什么?

1.jpg

  2023龙岗区全球招商大会。

  临近岁末,作为工业大区、产业强区的龙岗,在招商领域可谓动作频频:11月23日,“龙腾虎跃 湾区智行”2023龙岗区全球招商大会举行,200余家全球知名企业在会上共商合作、共谋发展,龙岗区洽谈签约重点产业项目超50个,洽谈签约金额超千亿元;11月27日,借2023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之机,龙岗区在深圳国际低碳城举办绿色低碳产业招商推介会,吸引更多中外企业来龙岗投资兴业。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接踵而至的招商盛会,直观反映了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龙岗,对于招揽海内外优质企业的求贤若渴。当下的龙岗正处于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的关键时期,向中外企业家和行业精英连连发出诚挚邀请,体现了这座工业大区对自身营商环境的信心和底气,对美好前景的无限憧憬和期许。

  从战略到笃行 一以贯之优化营商环境

  有龙岗的企业家曾这样说过:走遍全国各地,最后还是想留在龙岗,因为这里拥有适合企业生存的营商环境。

  为什么营商环境如此重要?从城市竞争的角度来看,资本和人才往往更倾向于流入并留在那些能提供更好、更细致的营商环境的城市中,最终促进经济体持续发展,形成正向循环。世界银行亦曾有报告表明,良好的营商环境会使投资率增长0.3%,GDP增长率增加0.36%。

  当下的龙岗,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大力度打造最好最优营商环境,对于龙岗全面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加快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无疑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正因如此,优化营商环境不仅是龙岗一以贯之的城区发展战略,亦是驰而不息的实干与笃行。2021年,在“十四五”刚刚开局之时,龙岗区便第一时间发布了《深圳市龙岗区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市场主体更好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龙岗29条”),围绕空间供给、政务体系、企业服务、要素保障、法治环境等5大类一次性推出29条“硬核”措施,集中力量解决一批影响市场主体活力的体制机制问题,加快打造“全国最优”“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2022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外部环境的各种不确定性,龙岗区又率先出台《深圳市龙岗区企业服务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从完善体制机制、构建培育体系、全方位赋能企业、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保障措施等5个方面提出22项具体举措,全面提升企业在龙岗发展的“亲切感”“获得感”“归属感”和“舒适感”,全力推动经济稳增长提质量。

  2023年,在对全区产业布局和企业生态进行全面梳理的基础上,龙岗区又重磅出台《龙岗区支持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从六大方面提出了101条惠企措施,条条都是“真金白银”的“干货”,全力支持辖区企业发展壮大。

  直面企业发展痛点 着力提升企业安全感与获得感

  一位经济学家曾说,真正的营商环境应该从企业家的“获得感”出发,要从文件中走下来,尤其是需要解决企业家的“痛点”“难点”。

  对于志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龙岗而言,解决企业家的“痛点”,亦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中之重。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是,龙岗区每次在推出营商环境领域的新政策、新举措时,十分看重这些政策、举措在实践中的表现:政策是否真正落到实处?措施是否精准对接了市场主体需求?

  这份重视,反映到政策内容上,可以用一个词来概括:有的放矢。首先是在政策制定过程中,龙岗区必先经过深入调研和科学论证,随后再制定配套方案,逐项设定目标、分解任务,最终形成“一套措施、一个方案、一张分工表”;其次,每出台一套政策时,龙岗区皆直面企业在发展中所面临的“痛点”“难点”,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举措一一加以破解,着力提高企业的政策获得感。

  举例而言,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势下,技术迭代越发加快,“龙岗29条”中明确提出的“优化‘产业熟地’储备流程”无疑可以大幅压缩项目竣工时间,对企业尤其是创新型企业而言显然是一重大利好。正如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研究员山敬宇所言:“一般来说,企业从拿地到投产有长达数年的拿地和建设流程,‘龙岗29条’中提出的‘构建随用随供产业用地标准库’,可以有效压缩用地整备时间,大大提高项目建设速度。”

  而在今年刚发布的《若干措施》中,针对当下龙岗企业家关心关注的如何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这一问题,龙岗区提出实施科技培基发展计划、创新企业成长计划、创业环境优化计划、科技服务提升计划等4项措施,共计9条扶持内容。尤其是创新提出推动企业进行科技创新的路径和方式,通过培育科技创新主体、改善创新创业环境和完善科技服务体系等全方位扶持的方式,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应用,强化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

  全面改善城区整体环境 让企业“引得进”更“留得住”

  一座城市的幸福感从何而来?答案其实很简单:每个身处其间的人都能享有优质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

  这样的环境,正是龙岗孜孜不倦的向往与追求。近年来,龙岗区多措并举、“软硬”兼修,加快补齐教育、医疗、交通等民生短板,全面提升城区竞争力和吸引力。例如,对于深圳企业普遍关注的住房问题,龙岗区开出了“药方”:实施先进制造业企业住房专项分配计划,到2025年面向先进制造业企业累计供应房源不少于5000套,助力企业员工实现“住有所居”的安居梦;在教育方面,龙岗区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加快引进一批全国知名校长及优秀管理团队,努力实现“建一所、办一所、优一所”,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除此之外,龙岗区还提出了实施“美丽龙岗 精彩蝶变”行动,着力将龙岗打造成市民休憩游玩“首选地”和居住消费“优选地”,实现环境品质精彩蝶变。有观察人士指出,这种将城区环境品质纳入优化营商环境内容的做法,实则是拓展了城区营商环境的内涵和边界,起到了纲举目张的作用。

  “硬环境”的提升固然重要,“软环境”的改善同样不容忽视。正如一位经济学家所言,为市场主体提供贴心的服务,就该更加重视“软环境”的营造,在法治、诚信、文化、公共服务等方面推动形成合力,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

  从这点上看,当下的龙岗,除了精准服务企业外,亦从人才关爱、科研扶持、法治保障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举措,每一条都事关企业和市民在龙岗创新创业、生产生活。

  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例,今年龙岗区在全市各区中率先出台了首部民营企业法律服务手册——《龙岗区民营企业司法服务保障手册》。该手册由龙岗区政法单位共同梳理形成,涵盖当前龙岗区政法单位为企业提供的21项司法服务保障措施,是龙岗区“全方位、多层次”服务企业、解决企业大事小事麻烦事的务实举措,也是实现企业与政法单位紧密对接、高效联动的创新举措。

  近者悦,远者来。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就是一场无形的招商引资,只有持续不断地将营商环境推向更好更优,才能集聚优质产业资源、培育创新生态,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谱写龙岗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