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经验交流

2023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龙岗主题活动启幕

  丁山河畔,草木葱茏、清波荡漾,一场绿意盎然的盛会在深圳国际低碳城启幕。11月26日,由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龙岗区人民政府主办,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承办的2023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打造绿色低碳新体系 推动龙岗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在深圳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盛大举行。副市长、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龙岗区领导王策飞、谷更军、丁正红,以及市区部门负责人、外籍嘉宾代表,著名专家学者代表、国际组织代表、龙头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襄盛会。

  活动围绕龙岗区作为工业强区在产业转型、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碳排放“双控”转变试点创建、近零碳前沿和热点技术示范应用等话题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当天下午,大会发布了龙岗区“双碳”成果,《国际低碳城碳管理导则》《深圳国际低碳城全域低碳指引》《龙岗区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碳排放管理指引》三项课题成果重磅发布。此外,现场还发布了龙岗区绿色低碳成果展示专题片,专题片围绕“以策践诺、以绿聚产、以绿赋能、以绿构筑、以绿成行、以绿促美”等六大板块,集中展示龙岗区近年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取得的创新性成果。

  多个项目集中签约是大会重头戏。活动当天,与会领导及嘉宾共同见证了龙岗区城投集团与杭州布雷科电气有限公司、上海尖晶投资有限公司、爱奇创业投资<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上海祺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签约;龙岗区人民政府与宁德时代、新源劲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新源国臣直流配电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费尔斯通科技有限公司、清研纳科智能装备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建西南院深圳院等8家公司签署项目合作协议。通过集中签约,向全世界展示龙岗区低碳产业发展的重要探索,加快实现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变革,推动龙岗区实现更高质量的绿色发展。

  在随后进行的主题演讲环节,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吴创之;德国思爱普前全球副总裁、德国中国桥协会副董事长胡安德(Andreas Hube);中节能碳达峰碳中和研究院院长、中节能生态产品发展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廖原;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区域管理总裁、生态发展委员会主席、深圳时代执行董事吴映明共6位嘉宾围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绿色城市规划、清洁能源、“双碳”背景下中外合作等主题发表演讲,共话工业强区碳排放双控转型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路径和思考,演讲全程精彩纷呈、干货满满。

  相关新闻

  沉浸式体验 园林式游赏 多元化展演

  龙岗打造低碳技术应用全场景展示窗口

  11月26日,本次论坛“打造绿色低碳新体系 推动龙岗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结束后,与会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还前往近零碳学校——坪地六联小学、近零碳企业——冠旭电子、龙岗能源生态园——东部环保电厂实地考察参观。

  据了解,此次参观活动按照沉浸式体验、园林式游赏、多元化展演总体思路,布局了V2G项目、超级快充项目及“虚拟电厂”、用户侧响应等近零碳示范项目,结合前沿性热点技术,打造低碳技术应用的全场景展示窗口,包括深圳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特来电充电站、零碳公园、新桥世居、一平方公里核心区用户侧综合能源管理、坪馨苑近零碳社区、坪地六联小学、冠旭电子、未来大厦、无人机产业园等项目。活动开放时间为11月26日至活动结束后一周,供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参观、学习、体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