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龙岗区政府开放日专题活动 > 媒体报道

龙岗融媒:《法在身边》| 邻居拆除承重墙,必要时可直接报警!

  5月10日晚上7:30,由龙岗区普法办、龙岗区司法局和龙岗区融媒集团龙岗广播FM99.1联合主办的电台法治节目《法在身边》节目和听众朋友如期相约。本期节目围绕“拆墙拆柱就是拆安全”这一主题,邀请三位嘉宾——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房屋安全管理科四级主任科员郭娟、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房屋安全管理科科长罗育强、广东盛唐(龙岗)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勇飞律师做客直播间,结合近期哈尔滨某居民楼租户私拆承重墙导致全楼被疏散安置的热点事件展开讨论,热议此类事件中涉及的违法行为,向听众朋友科普相关法律知识。

1234567.png

  案件回顾:

  几天前,有网友发文反映,哈尔滨松北区一小区楼一栋31层高的楼,因有租户在3层私自拆改房屋承重墙,导致楼体出现裂缝,200户左右居民被要求紧急疏散撤离。

  该事件很快引发广泛关注。5月1日,哈尔滨松北区城市管理和行政综合执法局通报:4月28日,该局接到群众后立即到达现场,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对当事人进行立案调查。同时,会同相关部门对拆改的墙体进行安全支护,组织专业机构进行安全鉴定,制定拆改墙体恢复方案,并切实做好群众服务保障工作。下一步将依法依规从重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网友发布的视频显示,室内多面墙体、构造柱被拆除,其中还有一面已被拆除的墙体内部钢筋缠绕,装修时使用了钩机、铲车等大型设备进行拆除作业;不少业主自家房屋的墙体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墙皮脱落,醒目的缝隙蔓延开来。另有居民对媒体透露,“目前的消息是希望定价赔偿,所涉的240多户业主,总计损失大约一亿六千八百多万。”

  -----------------------------------------------------

  近年来,因拆除承重墙引发的纠纷乃至刑事案件屡见不鲜。例如在2021年,杭州一楼房业主野蛮装修,私自敲掉所在楼层的承重墙,导致房屋墙体开裂,房体倾斜,整栋楼房变成了危房。据当地警方后续透露,因涉嫌过失以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罪,该户业主、包工头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

  律师说法:

  业主、租户、装修公司、物业需要分别承担相应的损害赔偿责任。如果情节和后果都比较严重,承担主要责任的主体还可能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及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是否需要承担刑事责任需要相关司法机关的认定。

  租户和施工方很可能要承担主要的责任,毕竟他们是直接的侵权实施主体。同时,租户聘请的施工方是否具有相关资质在责任分担上至关重要:如果聘请的是正规的、具有相应资质的装修公司,那么相关的法律后果主要由装修公司承担;如果聘请的施工公司不具有资质,那么租户和装修公司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如果租户聘请的不是装修公司而是个人,那么主要的法律责任由租户承担。

  此外,业主作为房屋产权人对房屋有管理义务,也要承担一定责任;物业对小区的装修也有监督管理义务,比如应当及时制止如此粗暴的施工改造,以及监督完成相应的装修报备和手续。

  -----------------------------------------------------

  如何维护“公共的承重墙”?

  承重墙属于共有部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三条提到,建筑物的基础、承重结构、外墙、屋顶等基本结构部分,通道、楼梯、大堂等公共通行部分,消防、公共照明等附属设施、设备,避难层、设备层或者设备间等结构部分也应当被认定为共有部分。

  我们普通住户在日常生活中,首先要做的是先保证自己在装修房屋时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不能随意做敲承重墙等违法行为。装修的时候除了承重墙,还有几个地方是绝对不能拆的,包括承重柱、承重梁、门头梁、墙体的钢筋、阳台边的矮墙等。

  如果发现邻居违法施工,要及时提醒,并向物业公司投诉;如果依旧没有停止,可向属地街道或房屋安全管理部门进行投诉,必要的时候甚至可以直接拨打110报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