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龙岗区政府开放日专题活动 > 媒体报道

深圳特区报:以“玩”促健,龙岗这场健康科普展人气爆棚

  耳朵也会长脚气?打呼噜可能会猝死?头晕目眩竟是“耳石”惹的祸?祖传秘方能治好鼻炎吗?如果有人突然倒地,该怎么急救?这些让人大开眼界的问题,统统可以在这场健康科普展上找到答案。4月29日-30日,一场以“头等大事”为主题的五官嘉年华健康科普展在深圳红立方一楼广场火热举行。

  本次嘉年华由龙岗区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指导、龙岗区耳鼻咽喉医院主办,通过“健康宣传+游戏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沉浸式科普,传播健康生活理念,破除健康误区和谣言,吸引了众多居民前来打卡。

  

  集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九大展区内容丰富

  街舞、非洲鼓、合唱等表演精彩纷呈,流动照相馆为市民定格美好瞬间,专家义诊摊位前人头攒动,医务人员在刷牙小课堂上教授正确的刷牙方法……记者现场看到,嘉年华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健康知识送到家门口。

  作为龙岗区耳鼻咽喉医院的重点健康促进项目之一,“五官嘉年华之头等大事”聚焦五官健康问题,设有口腔、眼、耳、鼻、咽喉、头颈以及小儿、老年、急救等九大展区,通过专家义诊、科普宣传、游戏互动、急救技能教学、线上打卡等丰富多彩的方式,为前来体验的市民们开启了一段含金量十足的健康之旅。

  “十人九龋别大意!打开本本好好记!”口腔展区科普洗牙、换牙以及青少年口腔保健等知识,告诉大家牙周病和龋齿的危害;“儿童青少年如何预防近视?”眼科展区围绕近视形成的原因、近视防控手段等方面,讲解眼睛护理和预防近视小常识;“耳屎到底该不该掏?”耳科展区针对耳石症的概念、诱因,噪音与健康的关系、频繁采耳的危害等,科普有效的护耳技巧;急救展区借助心肺复苏模型,为小朋友和家长进行心肺复苏及海姆立克急救教学。医生现场演示后,不少市民上前尝试胸外按压,学习正确的急救方法……据介绍,工作人员在每个展区都设置了十个健康问题,市民可随机选取两题进行作答,回答正确即可获得贴纸,赢取医院精心为市民准备的健康科普“大礼包”。

  

  “以前我们在社区举办过多场健康科普活动,但总感觉单向的宣传效果有限。为了让健康知识更好地入脑入心,我们这次精心设计了集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互动环节,通过参与健康知识问答赢取礼品,极大地提升了市民的参与度和学习热情。”区耳鼻咽喉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知识问答,他们还设计了画出父母五官、不倒翁、抓娃娃机、进击的五官、套圈圈等游戏,极大提升了健康科普活动的趣味性,让市民在科普与游戏中,进一步了解了医院的名医名科。

  考虑到现场的80、90后居多,医院还打造出直击80、90后记忆深入的“童年时光机”打卡区,一幅幅怀旧海报、一首首经典旋律,满满的都是回忆杀,让现场市民直呼这场科普活动实在太有趣了。仅两天时间里,该场嘉年华活动线上线下已触达近两万人次。

  花式开展健康教育让健康文化扎根群众心间

  “你有轻微的干眼症,平时应控制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不要熬夜,避免用眼过度。”“长期处于分贝高于60的噪音环境中,容易造成听力退化。平常放音乐时要注意音量不要开得太大。”在专家义诊区,来自该院六大科室的专家教授们认真了解咨询者的过往病史、生活习惯和工作环境,针对他们不同的身体状况,进行个性化的健康指导,并发放精心编制的健康知识资料。

  

  “体检查出了甲状腺结节,一直非常担忧要不要去手术,会不会癌变?今天听了头颈外科专家的详细讲解,心里踏实多了。”向专家们咨询了健康问题后,市民李小姐告诉记者,“相对比去医院挂号排队,这样的义诊服务很暖心、也很便民。”

  为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的健康素养水平,近年来,龙岗区耳鼻咽喉医院按照“疾前主动防”的原则,以患者需求为导向,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在候诊区及病区定期举办专科“健康小讲堂”,打造出“小小牙医体验活动”等多个健康教育品牌。结合“全国爱耳日”“世界睡眠日”“全国爱鼻日”等健康公益日,医院深入校园、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场所,举办健康科普讲座及义诊活动数百场。同时,充分利用多媒体平台,定期举办线上科普讲座,让健康科普的声音传得更广,惠及更多人群。据介绍,该展将于今年6月在龙城公园继续举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