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龙岗第一课 > 新闻报道

帮助青少年远离网络诈骗,“龙岗第一课”做了这件事!

  青少年网民的数量逐年增多,青少年中上网的比例已经接近80%,而他们使用电子邮件、社交网络、网络游戏、网络聊天等工具或平台的频率也日益增长,针对青少年的网络诈骗和犯罪时有发生。

  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龙岗区涉学生诈骗发生91宗,涉案金额百余万元。面对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网络,如何让青少年既能放松又不上当受骗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

  为预防网络诈骗侵犯青少年,让他们树立科学正确的网络价值观,龙岗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年初就开始策划摄制青少年安全教育系列视频,其中就包含预防网络诈骗方面。该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每年依托‘龙岗第一课’学习平台,开发了许多有关安全方面的学习课件,提升群众安全意识,今年则联合区委政法委、区教育局、区公安分局制作了‘龙岗第一课’青少年安全系列课件,旨在抓好龙岗区青少年身心健康教育。”

  打开“龙岗第一课学习平台”微信公众号,预防网络诈骗学习视频在视频课件栏目赫然在列,自上线起就引发了学生家长的强烈反响和关注,目前点击量逾16000多,可以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识骗、防骗能力。

  据悉,该视频中的案例均根据真实事件改编,主要是针对涉学生诈骗较多的前三种,分别是网购电子产品、红包返利及游戏诈骗,模拟告诉大家到底骗子是如何把钱骗走的,并对欺诈手法和防范要点进行解读提示,以此对青少年进行教育。

  家住龙城街道的张晓婷女士在观看视频后表示,“看完视频觉得很震撼,网络诈骗无处不在、花样繁多,希望更多的学生家长可以看到该视频,切实增强青少年识骗防骗的意识和能力,也希望相关部门通过更多的方式公开这些不法行为,提高大家的警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