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龙岗第一课 > 新闻报道

龙岗实施“5+17”文明跃升行动,文明精气神成发展新动能

  宝龙大道智慧家园路口,数名身着红色马甲的义工在对可拆卸护栏进行加固。他们一手拿着铁丝圈,一手拿老虎钳,准备“钳”住交通文明与安全。

    通讯员/受访者 对方提供 供图

  “阿姨你好,我是垃圾分类志愿者了,请收下这份宣传单,为保护环境付出一份力。”龙岗区垃圾分类亲子志愿队的孩子们,用稚嫩的双手传播文明的种子。

  龙岗中心医院,医生、患者、家属来来往往,每个人都严格遵守“文明一米线”,在人群聚集的地方,自觉保持一米距离,阻绝疫情传播风险。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精、气、神,也是城市竞争的底气和软实力所在。近年来,龙岗区以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下足“绣花功”,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文明创建,推动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共同提升。

    通讯员/受访者 对方提供 供图

  当下,龙岗正处于高质量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抓好文明城市建设也是在提升城市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文明城市建设的过程也是推动城市环境优化、文明程度提升的过程。

  在8月13日召开的龙岗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会上,龙岗区推出了“5+17”文明创建跃升行动,实施这5大类17项行动,力求让更多市民享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成果。

  龙岗正再接再厉,顺势而上,把文明的精、气、神变成城区发展的新优势。

  精:做爱岗敬业的“龙岗人”

  释放建设“产业高地”“幸福家园”的精神力量

  “收工!”日前,宝龙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工作人员冠哥、小冯和老刘与东部过境高速公路项目一厂区租户达成清租协议。为做好次日厂房拆除准备,冠哥、小冯留下来帮助租户一同搬运物品,直到当晚凌晨2时才完成厂房清空,汗流浃背地踏上回家路。

  如同冠哥、小冯一样,宝龙街道的“宝拆”们每天穿梭在街头巷尾,以“5加2”“白加黑”的工作态度,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个征拆项目的谈判工作,风雨无阻。“到了龙岗,这里就是我们的家。能为家里的重大项目建设出一份力,我感到非常荣幸。”冠哥说。

    通讯员/受访者 对方提供 供图

  爱岗敬业是一股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的文明力量。“来到龙岗就是家”道出的是许多龙岗人的心声。人是城市文明的推动者,如今的龙岗区是深圳的产业大区、工业强区,随着经济和城区的发展,一大批优质企业和各类人才进驻龙岗发展。

  来到龙岗后,他们都成为了“龙岗人”,用文明、包容、爱岗敬业,凝聚起了这座城区独有的精神力量,让“幸福家园”日趋成为现实。

  在征拆现场,彬哥全身心扑在项目谈判上,经常不知不觉就谈到深夜;伟哥为了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将小孩送回老家让老人帮忙带养;90后小彭以真心换“征心”,换位思考一点一滴做工作……

    通讯员/受访者 对方提供 供图

  在抗疫一线,园山街道大康社康中心主任凌志强几乎24小时不离开手机,连睡觉都抱着;护士代述琴争分夺秒做冒雨采样,坚守岗位;梁享生穿着防护服,背上几十公斤重的消杀器械及药物,爬楼梯上上下下给楼道消杀……

    通讯员/受访者 对方提供 供图

  再从城市发展的趋势看,文明城市成为进一步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关键所在。此前已有先例,通过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城市竞争力已成为“万亿俱乐部”的共同举措。郑州、长沙、苏州、无锡等城市迈入“万亿俱乐部”之后,纷纷将注意力聚焦城市软实力上,从而破解空间资源约束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当下,新一轮区域发展格局调整已经拉开序幕。在城市招商引资政策极易“同质化”的今天,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将会成为影响产业投资的重要因素,成为评价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指标。

    通讯员/受访者 对方提供 供图

  今年,龙岗区提出,将全力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8月13日,龙岗区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会,推出了“5+17”文明创建跃升行动,具体包括:

  “里子工程”提质行动、交通秩序提升行动、电动车规范管理行动、公共设施建设维护行动、文明宣传服务升级行动等5大类17项,让每一位龙岗市民的生活更幸福。

  气:“文明督导团”破除痛点、堵点

  文明之风遍吹推进环境品质提升

  “以前一出家门就是脏乱差的城中村小巷,现在不仅路面变整洁了,粗糙的老围墙还连成了总长度逾百米的客家文化彩绘墙,每天看着心情都变好了!”说起社区的变化,园山街道大福新村居民陈国华滔滔不绝,开心不已。

    通讯员/受访者 对方提供 供图

  在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准里,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环境等方面的完善是不可或缺的一环。而大福新村的变化,不仅是龙岗城中村变化的“缩影”,更是龙岗优化市容环境、打造“文明之城”的缩影。

  8月27日,2021年龙岗区“文明督导团”活动正式启动,这支由26人组成的文明观察员队伍将通过“文明看龙岗”巡查活动走进龙岗的街道社区,瞄准环境卫生、公共秩序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意见,督促整改,精准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可喜的是,督导团在走访时发现,昔日脏乱场的城中村成为龙岗新的文明宣传阵地,不仅环境整洁宜居,还融入文明文化元素,在村口、文化广场等显眼地方统一设置了村规民约、公益广告、景观小品,让文明在潜移默化中浸润人心。

    通讯员/受访者 对方提供 供图

  农贸市场、交通秩序历来是市容环境的痛点”、“堵点”。在政府、企业、市民的共同努力下,文明的因子正悄悄被注入每一个细节。

  龙岗区开展重点集贸市场及周边整治行动。以回龙埔市场、横岗第一市场为重点,落实“市场长”“网格长”制度,重点加强集贸市场周边背街小巷、居民小区等区域的综合整治。

    通讯员/受访者 对方提供 供图

  这样的细节在龙岗的数百个交通路口也随处可见。龙岗区对15个重点路口实行严格的“路口长”“志愿班长”制度,加大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乱穿马路等行为的执法检查和文明引导,加强铁骑巡逻执勤和义工上路文明引导。

  文明宛如空气,人们须臾不离。如今,无论是清晨还是傍晚,身穿红马甲的龙岗志愿者都会走上人口、车辆较为集中的重点路口开展交通文明劝导,确保安全警钟长鸣;过往的电动车主和行人,则严格遵守佩戴安全头盔和“红灯停,绿灯行”的交通准则,让繁忙的交通路口秩序井然。

  神:“正能量”网红频频出现

  文明铸就城市之魂让近者悦。远者来

  “司机礼让,学生回礼,真是一道文明的风景。”3月6日,一个“龙岗学生向礼让司机鞠躬”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引发网友热议。

    通讯员/受访者 对方提供 供图

  视频显示,深圳车主杨先生正停车礼让,出于礼貌和感激,龙岗区华城学校的学生黄慧玥过马路时,停下来朝着车主的方向鞠了个躬,边跟着的妹妹黄钰煊也一边匆匆赶路,一边向杨先生疯狂点头鞠躬致谢。

  无独有偶,3月22日,龙岗区南联社区新屋村一居民楼,一名13岁的女孩被困4楼防盗网外,身体大部分悬空,随时有坠楼危险。楼下便利店店主刘兰英见状立即冲回自家店铺取出被褥,部分垫在地上,另将两床分给旁边群众,现场共7人合力撑起被子。

  过去几年间,越来越多平凡的龙岗人成为了传递文明正能量的“网红”,引发全网围观:春节期间,南湾街道无人花店不但没丢一盆花,还收到33笔转账;趁第8台手术准备间隙,龙岗医生靠墙而睡,照片传到被网友称作是“最帅睡姿”……文明“正能量”网红也成为了人们观察龙岗城区发展的一个窗口。

    通讯员/受访者 对方提供 供图

  城区形象由“自塑”和“他塑”双重作用而成。龙岗文明城区新形象既有文明案例所引发的“网络围观”的“他塑”,也有近年来龙岗区不断提升文明宣传的“自塑”:

  近年来,龙岗不断创新宣传形式,通过开展感动龙岗人物风采展示活动,以身边人身边事彰显榜样力量;持续举办“龙岗文明开讲”“喜说文明”“龙岗第一课”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携手共建文明城市,文明创建品牌不断提升,创新成果形成示范,也让龙岗因一项项品牌文明活动的展开而持续“出圈”,让龙岗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通讯员/受访者 对方提供 供图

  文明的市民是城市最美风景,折射一座城区的文明底蕴,铸就城市之魂,塑造城区软实力,让“近悦远来”,提高对人的吸引力,让越来越多的人来龙岗发展,从而助力龙岗高质量发展。

  文明创建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接下来,龙岗区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民生工程的落脚点,用文明“小景”扮靓精彩龙岗,让文明理念滋润市民生活,让文明成为龙岗最温暖的底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