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龙岗第一课 > 新闻报道

"薪火相传 平湖蝶变”专题展览揭幕!七大板块带你感知峥嵘岁月

  5月13日,龙岗区平湖街道“薪火相传平湖蝶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展览在山厦社区香山路正式揭幕。从深圳地区的第一个村级党支部在山厦成立,到平湖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过百年峥嵘岁月,平湖人在这片热土上书写了无数传奇。

  

  据了解,本次展览设立了“百年平湖”“红色印记”“燃情岁月”“春潮激荡”“时代新篇”“百年风华”“筑梦未来”七大板块,以平湖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过的百年征程为脉络,讲述了从革命战争年代不畏牺牲,热血写就峥嵘,到新中国成立直至改革开放时期艰苦奋斗、抢抓机遇,在发展外向型经济、推进农村城市化中奋勇争先,再到新时代以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征程中砥砺奋进的故事。

  

  记者看到,“百年平湖”板块主要讲述了平湖的由来及其在民初的历史。平湖建墟始于明嘉靖元年,平湖之名源自于水,却实则无湖,因伍屋围村似蟹、大围村似蚌、松柏围村似虾,均为水生动物,故此称作平湖。民国初期,香港华商领袖、平湖籍爱国乡贤刘铸伯独力捐资建设了平湖新圩镇,包括数十间店铺客栈,还有昌裕公司、大新织布厂、纪劬劳学校、念妇贤医院、平湖火车站等,成为深圳城镇规划建设历史上的一个优秀典范,使平湖得以成为辐射射东宝惠的区域性交通枢纽和小商品集散地,平湖的近代化进程也由此开启。
  “红色印记”板块用数十幅珍贵的历史图片,生动展示了平湖风起云涌的革命战争年代的烽火群像。近百年来,平湖许多优秀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了民族独立和解放,前赴后继,不怕牺牲,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在大革命时期,山厦成立了农会和农民自卫队,开展了反封建、打土豪的斗争;1926年,又成立了深圳地区第一个村级党支部——中国共产党山厦支部;抗战时期,平湖是东江纵队的主要根据地之一,以山厦、红朱岭、上木古村进步青年为代表的平湖儿女在党组织的领导下,踊跃参加抗日武装,为地下党传送情报,积极配合东纵独立第三中队(飞鹰队)攻打驻平湖日军,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光辉篇章。
  解放战争时期,平湖党组织先后组建了平湖“晨光”武工队、“定平”武工队,发动组织群众扩军扩武、筹粮筹款支援部队,反内战反“三征”,建立地方人民政权,迎来了平湖的解放。
  “燃情岁月”板块从平湖土地改革后掀起的集体生产高潮,到利用夜校如火如荼地开展扫盲运动;从创造奇迹的“西水东调”工程和建设罗山水库,到农耕劳作悄然化为回忆里的昨天,展示了平湖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过一段披荆斩棘、奋发图强的历程。

  

  “春潮激荡”板块主要讲述了平湖在改革开放初期,率先开启农村工业化进程,大力引进“三来一补”企业,抓住港台加工制造产业转移的机遇,站上时代的浪尖,经济实力明显增强;随后,在城市化和深度城市化的过程中,平湖突破交通设施落后的短板,依靠市、区支持,大力加强以交通路网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转型升级,城区面貌有了明显提升。
  “时代新篇”板块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平湖干部群众牢记嘱托,真抓实干,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社会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社会治理日益完善、文化建设精品迭出、治水提质土地整备成效显著、经济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新图景。
  站在当下回望历史,平湖一个个先贤的故事依然熠熠生辉。在“百年风华”板块,展示了平湖百年来的各个历史时期,涌现了一群追求真理、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优秀人物,这一板块通过致敬和礼赞每一个历史时期的平湖优秀人物代表,给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在最后一个板块“筑梦未来”中,简要介绍了平湖未来发展规划,平湖将抢抓龙岗区“西核”联动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的重大机遇,按照“巩固核心区、充实拓展区、启动联动区”的思路建设平湖跨境电商小镇,引导物流产业向平湖南片区转移集中,开展海吉星片区交通安全和市容环境综合治理等,同时加快建设平湖、白坭坑双枢纽,打造产城融合新高地、深莞合作试验区、时尚消费新中心、站城一体新门户。

  

  

  展览整体设计独特,展区风格统一,展示手段新颖,是平湖街道特别打造的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部生动教材,让广大党员干部在追寻先辈足迹、回顾党的光辉历史中坚守初心,在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中勇担使命,在对照先辈丰功伟绩、对标检视问题中找准差距,不断将平湖发展推向新的高度。
  平湖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街道通过深入挖掘红色党史资源,全景展现建党百年来平湖这片热土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及新发展阶段的丰硕成果,希望通过举办这次专题展,更好地发挥历史这一最好教科书的作用,引导辖区广大党员群众从党的历史中探寻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密码,从平湖百年征程的光辉历史和宝贵经验中吸取红色养分、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当天,区领导钟春平,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党校、区档案馆(区党史办、区史志办)、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以及平湖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还向山厦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了鲜花,与党员干部一道参观了山厦革命历史纪念馆及专题展览。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舒以“重温党史百年路奋楫争先启新程”为主题在现场为街道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的党课。
  专题展览揭幕式上,从广州专程赶来的山厦籍东纵老战士冼麟的儿子冼春生,向山厦革命历史纪念馆捐赠了其父在解放战争时期使用的德制军用望远镜,表达对家乡的热爱,丰富了山厦革命历史纪念馆的馆藏。这种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燃烧了党员干部的为民“初心”,激励全街道广大党员干部,接力而上,接续奋斗,在平湖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使命,矢志建功新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