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龙岗第一课 > 新闻报道

切实保障儿童健康权益 平湖卫生监督分所加强学校卫生督导

  连日来,平湖卫生监督分所(预防保健所)始终把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结合疾病预防重点工作,认真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春季开学开始,在辖区范围内持续开展了学校、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督导工作,切实保障少年儿童健康权益。

  促进学校托幼机构整改提升

  3月30日,平湖卫生监督分所召开辖区校园医线上培训,辖区23间学校及47间托幼机构的106位校园医参加了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托幼机构儿童体检系统操作及卫生保健重点;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控工作重点及相关知识培训和学校卫生工作重点。

  培训重点讲解了冬春季高发传染病的防控工作,要求校园医加强晨检,尤其是排查疑似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的症状;按规范进行因病缺勤追踪,发现聚集性现象及时上报疾控部门;同时加强对教职工和家长的传染病健康教育。

  严防当季高发传染病入侵校园

  4月中下旬是手足口病及疱疹性咽峡炎等肠道病毒传染病高发季节,托幼机构集体单位发生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聚集性疫情的风险极高,为提高辖区内托幼机构的卫生保健管理能力,平湖卫生监督分所对辖区47间托幼机构进行全覆盖现场督导工作。要求园医按照文件规范严格落实卫生保健管理及高发传染病防控工作,规范幼儿体检工作,并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出具整改建议,要求限期完成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目前已完成对辖区47间所有托幼机构的现场督导工作。

  发挥社康“哨卡”作用

  针对近期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高发,平湖卫生监督分所积极开展辖区医院门诊、社康中心的传染病报告管理督导工作,要求医院门诊及社康中心落实传染病防控措施及首诊负责制,提高传染病防控意识,合理出具诊断/痊愈证明,确保患病学生的隔离期限符合隔离要求,防止疾病在校园内传染。

  接下来,平湖卫生监督分所将继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小事为群众着想,从细节为群众服务,积极行动,充分结合自身岗位推出一系列工作举措,强化岗位服务意识,用实际行动做好群众关注的实事、群众期盼的小事,当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守门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