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龙岗第一课 > 新闻报道

龙岗一中年男子心脏骤停倒地 路人+AED接力抢救搭起生命线

  13分钟或许只是你刷刷手机就溜走的时间,但对龙岗区居民涂先生来说,那是由死到生的距离。2020年12月14日,涂先生上班途中突然发生心脏骤停,倒在了公司大楼门口的花圃中,幸好有三位路人经过并立即对他进行现场心肺复苏施救,而刚刚在附近“安家”一个月的救命神器AED也发挥作用。这场写字楼下的生命接力赛,将涂先生从死亡边缘拉回来。

图1.jpg

涂先生在医院转危为安后,他非常感谢众人

  12月13日晚,今年39岁的涂先生老毛病颈椎又发疼了,他喝了二两酒就昏昏沉沉地睡了,最近一段时间,胸口和胃经常阵阵发疼,他计划着过些日子就上医院看看。可这计划还没施行,意外就来了。

  14日一大早,他送完娃上学,又赶着去上班。8时许,他终于赶到公司所在的写字楼。此时,一心想着不要迟到的他丝毫没有察觉到意外即将降临。

  当他快到公司楼下时,突然感到眼前模糊一片。天旋地转间,他只能赶紧停住脚步,慢慢地挪到一旁的花坛,想坐在花坛边歇息一会儿缓一下劲。没想到,他好不容易走到花坛边,人一下子就倒在了花坛边上,他试图挣扎站起来,可还没起来又倒下了,随后就失去知觉。

  生死存亡之际,匆忙赶着上班的陈女士见状刹住了脚步,她折回花坛,走近涂先生,发现他毫无反应。陈女士立即向周围呼救,并拿出手机拨打120报警。

图2.jpg

事发地的生死急救(监控截图)

  眼前的这一切被大厦保安员小林看在眼里。小林刚开始还以为那位走路踉踉跄跄的人估计是前一天醉酒,想到花坛边上呕吐。可看到陈女士返回去打120,“不对劲,那个人是晕倒了!”来不及多想,小林赶紧跑出大厦。

  来不及多想,小林立即上前扶着涂先生的身体,将原本趴在花坛边上的他放置到地面上,凭着以前在部队的经验他试着呼喊涂先生。“没反应,整个人看起来不行了。”小林立即向上级汇报。

  13分钟!生命接力和“死神”赛跑

  同样察觉到涂先生情况不对的还有从此路过赶着上班的武文(化名)。当时,武文一看情形不对立马出手相助:“我学过急救的,让我试试。”2019年11月,武文就参加急救心肺复苏培训,还拿到了AHA急救证书。这一次是他第一次救“人”。

  挽起衣袖,武文仔细查看涂先生的情况——脸色发紫,人处于濒死的状态,呼唤没有回应。“1001、1002、1003……”武文检查不到他的脉搏,于是马上按照课上学到的步骤为涂先生进行心肺复苏——一边按压一边进行人工呼吸。

  数个心肺复苏循环后,小林的一位同事第一时间想起:“我们有AED(体外除颤仪)。”一个月前,这栋大厦刚刚配置好了一台,此刻就放置在大堂前台。这时候不正好可以用上?

  “赶紧拿过来!”

图3.jpg

事发地的生死急救(监控截图)

  不到一分钟,AED送到。武文二话不说,根据说明即刻将电极贴到涂先生身上。“幸好AED的操作很简单,我只要按照说明做即可。”武文说。电极片贴好后,AED提示要电击除颤。第一次除颤电击,第二次除颤电击,涂先生终于有点反应。武文继续按压和人工呼吸。

  持续按压了六七分钟,武文此时已经汗如雨下,手臂完全没有力气。

  但AED提示,要继续按压。

  “我来!”小林按照武文的方法接力按压。

  而在这栋写字楼上办公的成先生接到部门秘书的电话,“楼下有人晕倒了。”一分钟后,成先生小跑赶到事发现场。

  “我学过急救,我来吧!”成先生不仅学过急救,还是急救培训的导师。可这也是他第一次救活生生的人。脑子里一片空白,成先生条件反射性地按压涂先生的胸口,武文则在一旁进行人工呼吸,两人互相配合。即使是很熟悉心肺复苏的步骤,但成先生感觉,这和在模型上进行仍有不同,力度、深度都比演练时更大。

图4.jpg

120急救车赶到事发现场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生命曙光乍现,涂先生的喘息回来了,呼吸声也粗了,胸廓有了起伏。成先生继续按压。120救护车抵达现场。急救人员在运送涂先生时问了他一声,他眨了眨眼睛回应了。随即,他被送到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抢救,被诊断为心肌梗死,并进行紧急心脏支架手术。

  救人神器!龙岗已经完成1111台AED安装布点

  经过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抢救,当天中午11时,涂先生终于转危为安。直到醒来,涂先生才意识到,自己真的从“鬼门关”走了一遭。躺在病床上,涂先生满怀感恩地发了一条朋友圈,感谢所有素不相识的人为他“抢回一条命”。

  武文和成先生告诉记者,这都是他们第一次心肺复苏实战,“想想都后怕,这可是活生生的人,万一按错了怎么办?可在当时,心里只有救人。”

图5.png

救命神器AED

  其实,在这次13分钟的生命抢救接力中,还有一位沉默的“抢救者”需要感谢,就是大厦物业人员送来的AED。AED全称为“自动体外除颤仪”,它可以提供高能量电流,进行电击除颤而完成抢救,帮助发生心脏骤停的病人恢复心律,是抢救呼吸、心脏骤停病人的“利器”,被称为“救命神器”。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大约有55万人死于心源性猝死,87%发生在医院外,一般抢救黄金时间是4-5分钟之内,及时实施心肺复苏和使用AED能提高抢救成功率。

  据了解,为了抢救生命,让”救命神器“触手可及,龙岗区政府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在龙岗区公众场所配备1000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截至12月13日,除了深圳市安装的352台AED之外,龙岗区政府严谨选址、市区互补,已经补充安装完759台AED,第三批选址的论证工作正在进行中。涂先生事发地大厦就是龙岗区安装AED的布点。

  龙岗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与设备安装同步进行的全民培训,第一阶段面向区域内上百家社康的268名医护骨干进行培训,再以社区为中心轴,面向近3万名居民开展了急救培训。下一阶段将面向安装点人员开展专业培训,并依托龙岗中心医院急救培训基地,面向居民开展公益培训。

  除此之外,龙岗区摄制了《心肺复苏和AED使用教学视频》,借助“龙岗第一课”等平台,面向全区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线上培训,开发了“救在身边”H5、集AED查询、急救互动游戏、知识问答及培训预约为一体,推出急救科普舞蹈《怦然心动》和原创急救歌曲《心肺复苏指南》,多元化的智慧宣教,让急救理念广泛传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