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龙岗第一课 > 新闻报道

“龙岗第一课”调研记

  三小场所(小档口、小作坊、小娱乐场所)一直是安全生产工作重点、难点。全国各地三小场所事故频发。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

  “龙岗第一课”通用知识篇、工业企业篇均有涉及“三小场所”相关安全知识。如何将课程知识覆盖到位、向“三小场所”从业人员普及相关安全知识,从而将安全隐患扑灭在苗头之中,是有效降低“三小场所”安全事故发生几率的“杀手锏”。

  加强对龙岗区“三小场所”及其它事故多发、易发重点人群的“龙岗第一课”培训刻不容缓,各街道、各相关单位行动迅速:

  龙岗区建筑工务署辖属工地建筑工人培训率达81.3%

  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工作细致到位,排查全区泥头车、普通货车、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共115家、司机共5083人,督促到人开展培训

  龙岗区教育局开学伊始,要求全区各学校统计骑电动车接送小学一年级及以上学生的家长培训数据以组织开展培训

  各街道也通过摸底调查开展“送课上门”集中培训或督促市民参与线上学习

  近日,龙岗区人力资源局派出工作组,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了全区11个街道“三小场所”从业人员参与“龙岗第一课”培训安全意识情况。

  

  “三小场所”事故频发

  2019年3月3日22时38分,贵州遵义市正安县一家刚开业的烧烤店突发火灾,最终导致7人死亡。据现场调查,事发当晚,厨师用油锅加工食物,之后他在没有关火的情况下,离开油锅去了店铺外面。就在他离开的这段时间,被搁置的油锅起火。

  

  8月9日中午12时30分许,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信义假日名城博雅园附近一汽修店发生大火。联合调查组基本认定该起事故原因:经营部员工李某、陈某(死者)维修汽车过程中,将拆卸油箱内的汽油倒入塑料桶,移动塑料桶时产生静电火花引起汽油蒸气爆炸并蔓延成灾。

  

  针对近日各地“三小场所”安全事故多发频发的严峻形势工作组随机走访了龙岗区11个街道共计55家三小场所重点走访调查“三小场所”从业人员参加“龙岗第一课”培训情况

  同时,工作组向相关人员宣传“龙岗第一课”学习平台鼓励其“随时学”、“随地学”、“我要学”

  “三小场所”从业人员谈到近期发生的各类“三小场所”安全事故时仍心有余悸,也坦言自己并未完全了解相关安全知识。

  本次受访的55家“三小场所”,共计151名员工,其中获得证书的仅有62人,占比44.6%。“龙岗第一课”在龙岗区各街道“三小场所”从业人员中的覆盖率仍有待提升。

  通过交流,工作组得知很多“三小场所”的店铺都是“单打独斗”或是“夫妻档”形式,店内员工人数较少。

  部分未获得证书的从业人员反映,社区要求线下培训时,往往定时定点,存在抽不出时间参加培训的情况。

  部分已获得证书的从业人员也反映,即使获得了证书,无法随时温习,导致时间一长便容易遗忘大部分培训内容。

  针对这些情况,工作组表示,“三小场所”较分散,后期培训场所将适当合理布局,增加培训点。培训时间也将根据“三小场所”从业人员的工作特点作合理安排。同时,“龙岗第一课”学习平台已经正式上线,市民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登录学习,能大幅降低培训的时间成本,提高培训的便捷程度。

  听闻这一消息,受访者纷纷拿起手机,现场关注“龙岗第一课”学习平台,并表示将会带动身边更多的从业人员注册学习,提升安全意识,避免事故发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