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抗击新冠肺炎 龙岗在行动 > 防控知识

对于青少年来说,什么样的课桌椅更有利于保护视力、预防近视?

  与孩子身高相匹配的课桌椅更有利于保护视力、预防近视。不合适的桌椅会对坐姿、视距等造成很大影响,导致近视和脊柱弯曲等疾病的发生。家里要配备学习专用的课桌椅,不能使用餐桌(常偏高)、凳子/椅子(过高或过低)或床(偏软、偏低)代替。

  可根据孩子的身高,按照中小学生课桌椅各型号的身高范围表(GB/T3976-2014)找到适合孩子的桌面高和座面高。对于有可调式书桌椅的家庭,根据“坐于椅子/凳子上大腿与小腿垂直、背挺直时上臂下垂其手肘在桌面以下3-4厘米”的原则;没有可调式书桌椅的家庭,根据上述原则加以调整。若桌子过高,则尽可能使用高一点的椅子,并在脚下垫一脚垫,使脚能平放在脚垫上,大腿与小腿保持垂直。桌子或椅子过矮时,将桌子或椅子垫高。(北京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所所长 郭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