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抗击新冠肺炎 龙岗在行动 > 防控知识

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专家称尚缺乏临床研究数据

  “线上线下断货!不仅双黄连口服液,兽药双黄连也售罄了,双黄莲蓉月饼也被扫货了……”继口罩之后,双黄连口服液脱销了!起因是,1月31日晚有媒体报道,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与武汉病毒所联合研究发现“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消息刷爆网络。双黄连果真可以用于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家指出,尚无有力证据证明双黄连对新型冠状病毒有疗效。

  双黄连,是人们耳熟能详的中药名,它有何药用价值?据了解,双黄连主要成分为双花(金银花)、黄芩、连翘,取这三种中药名的第一个字,因此叫做双黄连。这几味中药成分都是清热解毒、泻火发表的药物。

  目前在用的双黄连药物有6种,包括:双黄连口服液、双黄连颗粒、双黄连片、双黄连含片、双黄连气雾剂和双黄连注射剂。根据一项回顾性研究显示,后面5种双黄连药物在体外实验中显示了对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疱疹病毒等有抑制作用,但并没有这几种药对冠状病毒的有效数据。

  那么,这次“出尽风头”的双黄连口服液果真可以用于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家指出,目前的“可抑制病毒”说法,还缺乏临床研究数据。当前,双黄连口服液仅限于在体外实验中,对多种流感病毒变株、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有效。丁香医生表示,想要证明一种药物真实有效,至少要经过:动物实验以及一期、二期、三期临床试验。目前,双黄连口服液已在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开展临床研究。也就是说,处于开始做临床试验阶段,没有足够的公开数据能证明它在人体中“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腾讯医典医学团队也指出:尚无有力证据证明双黄连对新型冠状病毒有疗效。

  需要注意的是,双黄连口服液不仅“可抑制病毒”效用受到质疑,副作用也广受诟病。在2015年的一项报告中,双黄连注射剂排在不良反应/事件报告数前五位的中药注射剂之列。江苏省疾控中心专家指出:喝双黄连抗病毒口服液和板蓝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不靠谱,没有科学依据。

  此外,专家指出,双黄连口服液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口服的,如果没有对应的症状,如不能掌握其适用范围以及禁忌症就盲目服用的话,还有可能会造成过敏性休克等严重后果,尤其是4周岁以下儿童以及孕妇需要慎用。

  最后,据世界卫生组织消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用于预防和治疗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特定的治疗方法正在研究中,并将通过临床试验进行测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