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百年党史 > 学史力行

布吉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在全区率先使用一窗系统受理医保业务

  窗口工作人员正在为群众办理医保业务。

  “使用一窗系统受理医保业务后,所有业务流程在一个系统上就可全部完成,既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业务受理效率,同时也缩短了群众的等待时间。”8月25日上午,在受理完一位居民的医疗保险现金报销业务后,布吉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利芳雅向记者发出了如是感慨。

  原来,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和广东省医疗保障局的统一部署,深圳市于8月17日正式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以下简称“国家平台”)。上线国家平台后,医保业务将直接与一窗系统进行对接。8月23日,布吉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在全区率先开始受理医疗保险现金报销业务,受理首日即服务群众160余人次。

  使用一窗系统办理医保业务究竟有何便利?窗口工作人员和群众对此又有何评价?8月25日上午,带着上述疑问,记者来到布吉街道行政服务大厅进行实地探访。一进大厅正门,便看见门口咨询台工作人员正引导前来办事的群众。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居民赵女士顺利完成了报销业务办理,整个过程不到十分钟。

  “一窗系统启用前,办理医保业务往往需要登录多个系统才能完成,降低了办事效率,也会增加群众的等待时间。启用一窗系统后,所有流程在一个系统即可完结,既省时又省力。”布吉街道行政服务大厅负责人刘永光介绍,医保业务约占该大厅总业务量的40%-50%,为了确保一窗系统启用后医保业务受理有序进行,大厅前期组织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了学习培训,确保大家均能熟练掌握一窗系统的操作。

  “和之前相比,一窗系统的确效率更高,更能节约时间。”刚刚完成家属住院费用报销的居民张先生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