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百年党史 > 学史力行

深圳龙岗为民办实事 有速度也要有温度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深圳市龙岗区扎实推进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了“政务服务为民办事”亮点和特色。龙岗区政务服务工作自2013年起步,在上级部门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起点建设,高标准要求,大力运用“互联网+”的思维和手段,不断改革创新,扎实推进“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

  据记者了解,2020年开始,深圳市龙岗区政务服务工作全面推进秒批、无感申办、一件事一次办、5G视频办、邮寄办,推行综合窗口融合。2021年推行免证办,以“一窗式”改革为抓手,区、街、社区政务服务平台、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一体化运作的“一单一门一窗一网四平台”的政务服务框架体系,实现了改革创新“一年一台阶”。

  “免证办”改革走在全市前列

  全市率先在线上和线下的“区、街道、社区”三级实体大厅同步推行“免证办”服务,大大减轻办事群众提交证明材料的负担。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免证办”事项689项,占事项总数的80.5%,通过“免证办”渠道累计办理业务8.4万余笔,减免证照提交12.7万余份,业务办理量居全市前列。

  深圳市龙岗区智慧社区、电子证照应用等方面工作获得市政数局肯定,并作为深圳市典型做法被市政数局在全国电子证照应用推进工作交流会上进行介绍。

  “秒报秒批一体化”改革取得新进展

  对“民办学校义务教育学位补贴”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信息化改造,办事人仅需一键申请,系统自动填写表单,自动“秒批”,将审批时限由法定90个工作日办结缩短至数分钟,在大大提高审批效率的同时,实现阳光审批,切实降低廉政风险。4月15日以来,已受理业务16.1万笔,秒批通过量超15.7万笔。

  打造“重点企业服务”升级版

  在全新打造重点企业服务专区基础上,精选业务骨干作为重点企业首席服务官,组建百强企业微信群,进一步拓展重点企业服务范围至全区500强企业,着力提升服务品质,完善优化重点企业专属取叫号模式,使重点企业办事人员来到大厅即可无感取号,享受全程一对一周到服务,实现“喝杯咖啡办成事”。同时,强化主动服务,通过重点企业微信群,主动推送“龙岗政务服务”公众号惠企政策相关推文,及时解答企业问题咨询,不断提升重点企业服务团队服务力度。今年以来,已为全区重点企业办理了642宗政务服务审批事项,整体提前办结率达37.14%;在本年度重点企业政务服务群中,重点企业服务团队累计解答企业咨询49件,发布推文、涉企政策48个,累计办理业务51宗。

  全市首推免费“邮寄办”

  率先组织区大厅各进驻单位对区行政服务大厅综合窗口办理的事项提供免费双向“邮寄办”服务,有效地减少了人员聚集,确保群众办事和疫情防控两不误。截至目前,已实现423项事项邮寄办理,业务办理量总计1146笔。

  政务服务有温度

  在硬件设施方面,设有三个自助办理区,一个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为“老、病、残、孕、军”等特殊群众开设绿色通道和专门窗口;推出重点企业服务专区,为全区现有的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全程跟踪服务;引入充电宝、食品饮料自助售卖机进驻区大厅,提供便民医药箱药和免费复印打印。

  “适老八条”助力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

  为推动解决老年人在政务服务中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让老年人充分享受便利政务服务,推出政务服务“适老八条”,在大厅设立“一证通行”健康码扫码通道、“小龙帮办”等适老服务八项举措,老年人只需刷身份证即可读取“健康码”,无需再使用二维码或者APP等,助力老年人跨过政务服务“数字鸿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