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 各部门、各街道信息公开年报

龙岗区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我局编制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现予公布。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我局依照《条例》规定,深入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狠抓各项公开工作落实,切实保障了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的生产生活需要。在制度建设和公开要求上,我们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文件(深龙教通〔2018〕65号),对工作重点、工作标准、责任追究等予以明确。为回应学生家长关切,专门编制了义务教育招生指南、新生招生问答手册和制作了招生动画解读视频短片,同步在龙岗政府在线、教育子站、基教科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各大纸媒公开以及龙岗电视台龙岗频道、东部频道、龙岗电台FM991频道等主流媒体上予以公布,其中《深圳侨报》整版刊登了龙岗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指南。为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我局对省通用目录进行了认领配置,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梳理发布的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类事项达92个,其中行政许可、行政给付和公共服务类事项申请材料清单、表格模板和流程图(含说明)等内容成为全市各区教育类事项的模板。其他方面,通过龙岗区“双公示”平台许可公示669件;2018年8月开展了一次“双随机”跨部门联合抽查,抽查结果及时在龙岗政府在线相关栏目发布;2018年度我局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也及时在龙岗政府在线“五公开”专栏发布,财政预决算、人事招考、采购招标等等也都按规定全面规范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度通过龙岗政府在线教育子站主动公开信息(增加或更新)411条,其中工作动态116条,通知公告73条,行政执法公示28条,教育信息81条。2018年度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发布信息2252条229万字(含图片),龙岗教育局微信公众平台推送381条84.1万字(含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类型),龙岗和谐教育微博平台推送450条(图文信息),各大纸媒公开1421条135余万字(含图片)。公开内容覆盖招生政策、民生实事、教师招考、信用信息双公示、行政执法公示等方面。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在2018年受理了4件依申请公开事项,其中3件直接答复办理,1件出具了请补充提供所申请的政府信息与其本人生产、生活、科研需要相关的证明材料告知书。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财税(2017)20号文规定,从2017年4月1日起,停止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在2018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健全,工作注重实效,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主要问题不足:在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上还不够细致深入,在扩大公众参与度上还不够高。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联系教育工作实际,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范围、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切实提升公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满足市民群众对教育服务的实际需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