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 各部门、各街道信息公开年报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龙岗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龙岗管理局总结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数据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龙岗政府在线网站(www.lg.gov.cn)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联系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龙岗管理局综合科(地址:龙岗区中心城龙岗大道行政路2号;电话:0755-28906011)。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及建设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健全,人员配备到位。专门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严震宇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同时根据“谁主管、谁产生、谁负责”的公开原则,落实政务信息公开责任制,同时在各科室设立信息员岗位,确保责任到人。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为了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我局根据《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信息公开指南》编制完成我局《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龙岗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需要获得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按照《指南》所述方式申请获取信息。

  根据《条例》等相关文件,参照兄弟单位做法,编制完成《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龙岗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提供扎实保障。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严格落实《信息公开条例》《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龙岗区关于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为使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根据《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实施办法》制定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实施方案,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建立并实行了首问责任制、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信息公开评议制度、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等多项工作制度,从各个环节上保障信息内容准确、公开及时、格式规范、可用性强。

  同时我局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绩效督办体系,建立了应急预警机制,每月将信息公开发布情况在内部通报,出现问题时视情况发文督办或召开紧急会议,以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公开,使用户能够获取所需信息,同时也正确地引导了社会舆论。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

  我局结合规划国土工作实际,对《条例》学习、宣传和培训作了统一部署和安排,组织干部职工集体学习,邀请专家授课,通过群发邮件、张贴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促进《条例》对全面贯彻实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为24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是规范性文件、政务(工作)动态类信息、办事指南类信息和其他文件共四类。

  (三)对2018年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情况

  2018年度,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龙岗管理局通过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现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241条信息,其中通知公告169条,政务(工作)动态类信息71条,办事指南类信息1条。

  除了按时公开常规类信息,我局还根据业务情况,对长期发展规划、重要工作计划在门户网站及报刊上公示,举行听证会广泛征求公众意见,通过征集调查等渠道开展民意征集调查。

  (四)信息公开的形式

  信息公开主要是通过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现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门户网站内外网、我局一楼大厅公开栏、项目现场展板、报纸以及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3件,主要为信函申请、网上申请、当面递交申请和传真申请等四种方式,主要涉及规划和房产等方面的信息。

  (二)受理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13宗, 均已答复,待答复件数为0,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件数为13。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检索、复印等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案件0宗。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有效提升,但仍然存在一些缺点和不足。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及时性、全面性等方面还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公开渠道还需更加丰富。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加强宣传教育及培训,提高信息公开主动性,提升信息公开专业能力

  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工作全局,通过多种方式的宣传教育,让全局充分学习国家、省、市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文件,让全体人员正确认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通过对专业人员的高水平培训,全面提升业务能力,主动有所作为。以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阵地,深度挖掘政务服务资源,提供更多精细化公共服务内容,集思广益,改进网站版面设计,贴近公众需求。

  2.强化媒体监督,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权威性

  善知、善待、善用媒体,畅通媒体沟通渠道,及时妥善处理媒体记者的采访诉求,主动接受媒体监督,切实做到信息及时全面真实发布,提高信息公开的权威性。对于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抢占舆论制高点。对媒体不实报道,主动协调沟通,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误解,正确引导舆论。

  3.规范化管理,提高信息公开的全面性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我局将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公布涉及我局各类工作进展情况;及时通报我局重大事项进展情况;及时通报服务民计民生的重大举措和实施成效;及时公布局重大决策,形成良好的舆论环境;及时通报我局创新工作思路和实施成效;及时公开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积极支持、配合市政府做好“三公”经费公开工作,进一步全面落实信息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