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 各部门、各街道信息公开年报

深圳市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开深圳市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方面内容组成。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深圳市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办公室联系(地址:宝龙街道办事处3815室;邮编:518000;电话:0755-23255078;电子邮箱:blzwgk@lg.gov.cn)。

  一、概述

  2017年,宝龙街道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丰富公开内容,保障更新速率,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行风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提高工作透明度,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及时、全面获取政府信息。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为加强街道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街道成立由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和纪工委书记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成员由各社区、街属各部门、双管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同时,领导小组在党工委(办事处)办公室设立办公室,负责落实领导小组的决策和部署,组织、开展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和检查、考核,对各社区、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推进、指导、协调、监督。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上级文件要求,及时在网站上公布、更新、完善了《宝龙街道办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宝龙街道政务公开目录》。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按照上级政府工作部署,为深化政务公开,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宝龙街道在政务公开管理、建设和运行上,遵循公开、便民、高效、安全的原则,通过主要领导亲自抓、指定专门部门负责政务公开的工作模式,对政务公开的信息进行实时监控,明确各部门分工。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宝龙街道始终遵循依法依规,按章办事的原则,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开单位工作机构名称、办公地址、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等内容,加大群众监督力度,做到依法行政、阳光行政,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为促进政府公开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宝龙街道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工作。一是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二是通过多种渠道大力宣传《条例》,提高群众知晓度与参与度,努力营造推进政务公开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我街道在龙岗政府在线共发布信息100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宝龙街道在龙岗政府在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主要包括领导成员、机构设置、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资金信息、重点领域、统计数据、政府采购、人事信息、民生实事、应急管理、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报、其他等15个类别。

  (三)对2017年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情况

  宝龙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开政策法规2条;规划计划9条;业务工作45条;专题专栏47条;政府采购14条;人事信息13条;统计数据8条;民生实事24条;应急管理10条;工作动态298条;社区动态125条;通知公告13条;文体快讯10条;重要会议5条;为民服务25条;城市建设12条;社会建设63条;街道概况1条;开设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宝龙公益、职工之家专题专栏。

  (四)信息公开的形式

  1.网站。社会各界可通过互联网进入“龙岗政府在线”下的“宝龙街道办”栏目,查阅宝龙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公告栏。宝龙街道在行政服务大厅放置了办事指南、法规政策等,供群众查阅。

  3.电子屏。广大群众可通过设置在街道办公楼电子屏了解街道最新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方式

  宝龙街道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机构为宝龙街道办事处办公室,受理方式包括:信函、传真、电报申请。申请人可自行下载打印《申请表》,填妥后注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字样,邮寄或传真至宝龙街道办事处办公室。

  (二)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理情况

  2017年,宝龙街道未收到公开信息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宝龙街道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为居民群众提供免费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宝龙街道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宝龙街道作为今年初新挂牌成立的街道,由于开展这项工作时间不长,离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对《条例》的学习掌握还不够全面。二是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三是部门人员业务不够熟悉。

  (二)改进措施。一是规范公开内容。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切实做好政府的对外、对内公开工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进行公开。二是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加大公开力度,不断拓展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三是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深圳市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2018年3月1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