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 各部门、各街道信息公开年报

龙岗区吉华街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8年,我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街道实际,积极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化公开内容,优化公开形式,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及时、全面获取政府信息。

  )完善《方案》编制

   根据《深圳市龙岗区绩效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龙岗区2018年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的通知》(深龙绩委2018[1号]),党工委办结合文件精神及街道实际,制定了《吉华街道2018年信息化绩效考核工作方案》(下称“方案”),于2018年8月15日组织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进行了解读。2018年9月29日,党工委办在充分征集了相关部门意见后印发了《关于印发吉华街道网络平台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及吉华街道政务公开在线栏目任务清单的通知》,在《方案》的基础上对政务公开与网站建设的工作规范及任务划分做了进一步的细化。共分为45个指标,其中“政务公开”21个,“政府网站建设与管理”24个。

  )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设施情况

  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街道在2018年期间,多次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提高认识,部署工作。深入全面梳理街道政务服务事项内容和办事流程,从规范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提升公开水平入手,进一步提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

  )健全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一是完善公开审查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是否公开、公开时间、公开渠道、公开范围等,严格控制不予公开的事项范围。二是完善保密管理办法。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三是抓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分工及任务说明,明确各单位、各社区主要负责人为信息公开责任人。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办。由党工委(办事处)办公室牵头组织对各部门业务范围内信息公开工作定期检查考核,并将检查结果在全街道予以通报,督促各部门落实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街道在龙岗政府在线共发布信息185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吉华街道在龙岗政府在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主要包括领导成员、机构设置、规划计划、资金信息、统计数据、政府采购、人事信息、民生实事、应急管理、联系我们、其他、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专题专栏其他等15个类别。

  )信息公开的形式

  社会各界可通过互联网进入“龙岗政府在线”下“吉华街道办”栏目,查阅吉华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019年工作计划

  2018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信息内容不够丰富、形式不够多样,信息公开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2019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不断深化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工作,开展信息公开有关制度知识培训,切实提高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个人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职责,增强工作的积极性、自觉性。

  二是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公开内容。充分利用互联网,多角度、全方位的加大政策法规及相关工作制度规定的公开力度,切实提高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切实丰富公开内容、增强公开效果。

  三是强化信息公开主动性和实效性。完善重要政策解读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机制,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发布重要政策解读信息,健全完善新闻发布各项流程,推进重要政府信息及热点问题定期有序发布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

    龙岗区吉华街道办事处

    201922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