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 各部门、各街道信息公开年报

龙岗区坪地街道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龙岗区坪地街道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情况。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坪地街道办事处,联系电话:84063262。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街道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办事处主任作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党工委(办事处)办公室为具体负责部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有效的贯彻落实。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按照《深圳市龙岗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龙岗区政务信息公开目录,结合街道的实际,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制定了《深圳市龙岗区坪地街道办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坪地街道办政务信息公开目录。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一是在街道设置公告栏与电子宣传屏,及时公告相关信息;二是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人,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按照职能职责的要求把好关,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三是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的上网发布;四是积极与区相关单位沟通联系,协助做好日常维护与安全管理。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按照《条例》的要求,结合街道的实际,建立了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工作机制。制定了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同时,建立信息主动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五)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为进一步学习、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8年,我街道在龙岗政府在线共发布信息81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坪地街道在龙岗政府在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主要包括领导成员、机构设置、工作动态、社区动态、文体快讯、通知公告、人事信息、规划计划、政策解读、资金信息、重点领域、统计数据、民生实事、政府采购、应急管理、为民服务、招商引资、城市建设、专题专栏、街道综合执法、行政处罚、五公开22种类别

  (三)对2018年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情况

  2018年度主动公开信息818条,其中领导成员19条、机构设置18条、工作动态352条、社区动态36条、文体快讯28条、通知公告25条、人事信息22条、规划计划8条、政策解读3条、资金信息3条、重点领域5条、统计数据12条、民生实事10条、政府采购16条、应急管理18条、为民服务18条、招商引资8条、城市建设18条、专题专栏7条、街道综合执法12条、行政处罚169条、五公开11条。根据便民、有效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便民服务,对公众关注的,与行政审批事项工作有关的立法信息、立法动态,及时进行收集、整理和上网,方便公众查询。

  (四)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街道以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另外还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展板、公告栏等多种信息公开载体,方便公众掌握政府信息。针对依申请公开信息,我街道开辟信函、传真、网上处理等多种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坪地街道2018年全年没有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街道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街道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18年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仍然出现了少数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度不足、公开内容不全面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

  加大公开力度,不断拓展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程序,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加强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及时更新工作动态、合理布局网站页面,做到图文并茂,充分发挥第一平台的作用,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争取达到群众满意和认可的效果。

  坪地街道办事处

  2019年3月13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