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区:打造高端创新资源集聚的强磁场

  湾区东岸,百年围屋正见证着龙岗科技力量崛起。2022上半年,龙岗区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保持全市第一;国内专利授权量全市第三,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全市第二;创新平台数量达到253家;创新创业团队共50个;全职院士达到8人;龙岗中心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未来发展的蓝图愈发清晰;IC测试中心和IC设计龙岗服务平台启动运营……

  龙岗区正用实际行动夯实创新基础、注入创新活力、打造双创高地,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建设贡献“龙岗力量”。

大运.jpg

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

  规划先行 改革筑基

  今年,龙岗区出台了《龙岗区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紧扣龙岗区“奋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目标定位和“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锚定增强原始创新能力与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描绘出了未来5年龙岗科技创新发展“路线图”和“施工图”。

  2022年,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首次被写进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上升为省级战略。更高定位需要更具针对性的政策配套。为此,龙岗区深化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改革,提出构建科学高效的科研管理体系、强化源头基础创新、支持建设国际科研机构等工作任务。上半年,随着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改革的推进,深圳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院揭牌;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等5家新型科研平台加紧建设。

  2019年,龙岗区坂雪岗科技城片区和宝龙科技城片区作为重点片区纳入深圳高新区扩区范围,这片总规划面积46.54平方公里的土地再次迎来重大利好。为此,龙岗区落实市高新区管委会的统一部署,强化资源集聚、环境配套和政策支持,与高新区其他区域差异化协同发展,打造创新策源地、产值高产田。围绕移动通信、集成电路、医疗器械等优势产业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孵化器,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促进创新要素向龙岗园区集聚,创新动能和创造活力进一步迸发。

  与此同时,“改革科技创新扶持政策体系”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也取得阶段性成效。此项工作紧密结合市、区“20+8”重点产业布局和科技发展前沿,修订出台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配套实施细则,优化完善扶持范围和扶持标准,目前已陆续开放新项目受理,支持众多科创企业稳增长。

  一直以来,龙岗区坚决贯彻落实绿色低碳发展和“双碳”实践,探索可持续发展路径改革。促成区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区技术转移促进中心搭建深圳首个碳中和技术平台,目前在线零碳技术2000多项;进一步扩充绿色低碳技术项目库,现有入库企业近90家,为打造工业大区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龙岗样板”贡献科技创新力量。

IC测试中心.jpg

IC测试中心和IC设计龙岗服务平台启用。

  激发活力 赋能产业

  如何持续增强科技创新力?龙岗区的规划路径十分清晰:就是推动“IT+BT+低碳”创新链产业链的深融合。龙岗区将持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支持高校院所、企业联合建设新型科研机构,加速构建创新联合体,举办校企技术对接活动,促进高校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和辖区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我们的芯片测试,以前要到南山科技园,时间成本实在太高。龙岗区科创局知道我们的诉求后,立马对接IC测试中心和IC设计龙岗服务平台的建设。”创芯微微电子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了解到多家企业诉求后,龙岗区科创局与深圳市IC基地合作共建了深圳市集成电路测试验证工程技术中心(简称“IC测试中心”)和深圳市集成电路设计龙岗服务平台(简称“IC设计龙岗平台”),这两个重量级平台从项目可行性论证到项目落地,只用了短短半年。

  科创的想象力被激发,产业的生命力随之激活。作为科技创新大区,龙岗区创新企业众多。上半年龙岗区分级梳理国高企业培育库,实现5038家培育企业信息共享,提供有的放矢的跟踪培育服务。科创经济的肌体离不开金融血脉的支撑,上半年科技金融平台改版上线,协助10家金融机构发布33个科技金融产品;还通过举办银企对接会,协助11家企业解决融资需求;推动深圳高新投集团梳理知识产权证券化意向企业12家。

  双创高地 科技惠民

  不仅助力现有科创产业,对于科技创新的“未来之花”,龙岗区也倍加呵护。

  去年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龙岗区预选赛暨第一届“龙岗双创之星”创新创业大赛反响热烈,入围国赛数量居全市第二。今年6月30日,第十四届深创赛龙岗区预选赛暨第二届“双创之星”创新创业大赛赛前辅导在线上火热举行,770支队伍热情踊跃,这正是龙岗区培育未来科创主力军的一个具体举措。而在“重点企业进校园”校企对接活动中,9家重点企业技术需求将和高校匹配,定向“定制人才”;在生物医药产学研用直通车项目中,13项合作协议直接达成,潜在的合作对接机会更超百项;针对海外人才,推进设立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工作站……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龙岗区科技战疫秀出“十八般武艺”,来自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科创企业拿出新冠抗原快速检测试剂、太阳能智能采样舱、智能核酸采样机器人、空气消毒机等一批产品,以科技“硬实力”支撑疫情防控工作。

  如果说刚出校门的青年双创队伍是科技创新的幼苗,那么面向大众的科普工作就是科技创新的土壤。2022年上半年召开了龙岗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四次代表大会,汇聚了科研院所、学校、医院、高端科技企业等资源,龙岗区科协工作开启了新篇章。据悉,目前全区科普信息员注册量近5万人,位居全市第一,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达1000余人,科普志愿者队伍达23000余人,还通过科普画廊、科普长廊等载体,在辖区展示各类防疫安全、科技文化、科学热点等主题知识,让市民第一时间获取前沿科技资讯和科普知识。建成3个社区科普馆,其中大发埔社区科普馆获得广东省科普示范工程,有效打通科普传播“最后一公里”。

  湾东扬新帆,一起向未来。接下来,龙岗区将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四个面向”,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奋力开创龙岗科技创新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