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首拆面积7900平方米 龙大城际线龙岗段打响征拆“第一枪”

4.jpg

征拆现场。

  龙岗、坪山、大鹏三区(新区)虽然同属深圳东部地区,但彼此之间尚无轨道联系,交通耗时较长,而深惠城际大鹏支线铁路龙岗段项目(又称“龙大城际线”)的提出,成为了加强“三兄弟”联系的妙方。

  6月29日上午,龙大城际线龙岗段项目征拆工作迈出了关键一步,在位于龙岗街道南联社区水口村的拆迁点,随着现场作业机器的巨大轰鸣声,6栋总面积为7900平方米的居民小组集体物业正一点一点被拆除,打响了项目征拆工作的“第一枪”,同时也意味着该项目的建设进入了快车道。

  “假日城际”承载深惠居民期待

  龙大城际线起点为龙岗区龙城站,终点为大鹏新区新大站,并设新大车辆基地,全线长39.6公里(新区辖区长17.5公里),分别设龙城、坪山、葵涌、大鹏、新大等5座车站。建成后,通过坪山站与深大城际跨线运行、五和站与深惠城际跨线运行,将实现大鹏至深圳机场T4、前海60分钟内直达。后续与莞龙城际贯通,将实现东部中心与东莞的快速连接,远期实现大鹏至惠城区、平潭机场、大亚湾互联互通。该路段的建成,届时既将改变大鹏新区无城市轨道覆盖的现状,又将打通深圳东部的“任督二脉”,盘活区域轨道交通网。对于喜欢出游的市民来说,这条支线更像一条“假日城际”。未来,全市乃至惠州市民有望坐着城际到大鹏看海,将有效缓解大鹏新区节假日客流的交通压力。

  交通不仅在一个地方的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在民生发展中也起着重要的作用。“十四五”期间,龙岗街道计划落实67项道路交通建设项目,龙大城际线龙岗段也被纳入“十四五”规划重要组成部分。

  和大多数重要项目建设一样,项目的建设需要土地支撑,因此征拆工作始终是绕不开的一环。据了解,该项目龙岗街道征拆范围主要涉及龙坪区间建设范围内厂房、幼儿园、公寓、自建房等房屋拆除及场地移交。拆迁量约69栋房屋6.73万平方米,含住宅2.80万平方米,厂房3.58万平方米,临建3483平方米。经前期摸底排查,龙岗街道段征拆任务涉及南联社区水口村、银珠岭共2个居民小组,推进难点主要在于拆迁体量大、拆除时限紧迫、涉拆群体数量多、利益关系交织多元,加之厂房大型器械搬迁、幼儿园和工厂宿舍、公寓等功能性用途房屋搬迁困难,谈判清租难度大。

5.jpg

龙岗街道领导现场指导征拆。

  街道积极主动社区担当作为助“破冰”

  龙大城际线龙岗段的“第一拆”,是位于南联社区水口居民小组的6栋合计建筑面积约7900平方米的深圳南联水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居民小组集体物业,但一开始由于市政拆迁补偿标准达不到业主的要求,经过多方协调,该项目才被纳入南联片区利益统筹项目。不过,由于涉征房屋拆除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街道决定对该资产物业实施证据保全后先行移交拆除。

  该决定一开始并未取得股民的理解,认为该利益统筹项目尚未立项,此举无法保障大家的利益。为了推动项目按计划进行,南联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多次召开股东大会,向股民讲述该项目对于龙岗乃至整个东部片区发展的重要性,尽可能地取得股民的同意,希望他们在意愿上同意该项目的推进,同时也争取街道对该项目实行兜底,确保股民的利益。

  另外,清租工作也是摆在该项目顺利推进路上的一块“拦路石”。其中一栋厂房物业一共4层,涉及3名承租人,他们承租该栋物业已经有10多年,一直发展良好,所以搬迁意愿并不强烈。为了赶在6月30日前完成征拆工作,龙岗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征拆干部带着诚意多番走访3名租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向他们说明项目的重要性,积极沟通搬迁赔偿款问题,希望他们顾全大局,同意搬迁。

  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次努力,3名承租人终于在今年5月23日同意了搬迁,为了做好后续工作,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征拆干部还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多里四处奔波,帮助租户寻找新厂房;南联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顾全大局,积极配合支持街道推进水口居民小组6栋约7900平方米涉拆集体物业清租、采取证据保全先行移交拆除事宜,并先行垫付相关清租费及过渡费,促成龙大城际线龙岗街道段6月节点征拆任务全面提前完成。

  此外,龙岗区第八批土地整备实践锻炼干部也在全力助推征拆再提速。下沉一线以来,吴宏炜、朱润、陆金涛3名抽调干部多次实地走访,熟知龙大城际线建设站位技术和规划,对站位走向、站口设置、征拆范围等做到了如指掌的同时,积极随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工作人员深入现场逐栋逐户派发征拆告知信件、收集补偿诉求、宣讲解释征拆政策,助推征拆工作提速增效。

  在当天的征拆现场,龙岗街道土地整备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依托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机制+区抽调干部助力模式,协同南联股份合作公司积极寻求区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支持,加快推进南联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立项工作,同步加大协商谈判力度,竭力提高工作效能,争取尽快签约拆除涉铁拆迁物业,确保按节点清空并移交施工场地,满足龙大城际线施工需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