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区布吉街道实施“卓越工程” 打造“一社区一卓越品牌”

  布吉社区党委全面推行“大党委”工作机制,聚合社区股份公司党支部力量,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南三社区党委深化“医企共建”模式,为社区独居高龄老人送医上门;茂业社区党委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综合体“聚心楼”项目;龙珠社区党委将强党建、守底线、保民生的7个板块贯通融合,系统打造“七彩龙珠,和美社区”……这些以党建为引领、从服务端入手的“一社区一卓越品牌”特色治理路径焕发的新气象,正在催生龙岗区布吉街道基层治理的新格局。

  作为深圳东进战略的门户街道,布吉街道党工委以争当尖兵、走在前列的意识抓抢机遇,自我加压,自去年开启探索以“大党建”理念统领基层治理的“卓越工程”、努力打造“一社区一卓越品牌”以来,截至目前,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卓越工程”已在布吉落地生根、渐入佳境,推动基层治理成果从社区“盆景”到街道“风景”的跃升,以创新实践为新时期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注入新内涵。

  开启“卓越工程”探索 全面提升基层治理“四力”

  作为深圳较早的建成区、原关外地区,布吉城中村社区居多、花园小区较少,社区形态复杂、居民需求多元,基层社会治理任务面临不少难题和挑战。布吉街道党工委该如何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千帆竞发背景下,量体裁衣,闯出一条既适应本土发展实际亦与时代关切相呼应的路径?

  布吉街道党工委的答案是在前期成功探索“龙岭样板”基层治理“布吉实践”基础上,开启党建引领“卓越工程”探索,全面提升基层治理“四力”(领导力、保障力、服务力、组织力),全力构建形成多元互动、多主体参与、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其中,在提升基层治理领导力上,通过打出“组合拳”,做好街道工委顶层设计、练好社区党委治理本领、抓好小区支部督促指导,实现以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为统领,突出街道党工委联接辖区党组织的“轴心”地位,增强社区党委区域“统筹”功能,提升各级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为系统推进基层治理,布吉街道党工委还出台《布吉街道全面推进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龙岭样板”工作实施方案》和8个配套文件,聚焦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社会治安、纠纷化解等基层社会治理的重点领域,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体制机制。

  在提升基层治理保障力上,以畅顺民意“直通车”、搭建居民议事平台、推进党群服务全域化为发力点,着力解决困扰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堵点,深入联系群众,推动组织保障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

  数据显示,去年“书记面对面”活动收集问题349项,办结240项,长期协调推进109项,下发40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家书;去年定期组织召开17场居民议事恳谈会,听取涵盖城市扩容提质、基础设施建设、医疗教育等9方面的190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需求;去年,在疫情期间升级“安心行动”,开通17条心理服务热线,开设亲子互动、才艺比拼等形式多样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线上活动136场次等。

  在提升基层治理服务力上,采取发动全员齐参与、引导能人“微治理”、做实“两新”新领域等举措,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尤其在“两新”新领域成效显著:成立全市首个快递小哥党支部,打造19个暖蜂驿站和84个暖蜂V站,基本实现辖区内服务点全覆盖,建成“5分钟暖蜂服务圈”。成立布吉街道“警蜂小分队”,发动10余家爱心商户提供“爱蜂服务”,实行快递小哥参与基层治理积分兑换机制,协助反馈处置警情30余起。

  在提升基层治理组织力上,坚持以区域统筹、提升效能为指导思路,充分发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支部“基层堡垒”的组织优势,在形成合力筑牢抗击疫情防线、协调运作推动重点工作有效攻坚、整合资源打造基层治理“卓越品牌”等中心工作中,推动组织建设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

  当前,随着布吉街道党工委立足本位又着眼大局,突出重点又整体谋划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探索,上述“四力”得到持续提升,一幅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画卷正在布吉徐徐展开。

  “一社区一卓越品牌” 变治理末梢为治理前哨

  一年多时间以来,布吉街道党工委在深入实施“卓越工程”过程中,按照“一社区一卓越品牌”思路,全面打造卓越品牌,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如今,17个社区都打造出自己的治理路径和特色品牌,形成木棉湾社区党委打造“凝好互助”平台探索城市更新公众参与模式、东方半岛社区党委构建“慢生活、幸福城”花园党建核心体系铸就半岛服务品牌、金排社区党委打造“插花地”上的“红色引擎”、凤凰社区党委以“三大行动”并驾齐驱守护居民身心健康、文景社区党委构建“红色资联网”赋能基层治理、国展社区党委打造家门口社区大学等一系列特色路径,形成了“一社区一主题一阵地一品牌”的格局。

  上述“一社区一卓越品牌”系列,是“卓越工程”在布吉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也是布吉街道党工委将党建工作做到居民心坎上,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的责任担当。

  而为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在治理资源整合上,布吉街道党工委指导社区有什么就用什么,社区缺什么就补什么。如大芬油画村拥有各类艺术特色资源,大芬社区党委就整合资源推出党员“艺术大咖”“小学生导游”导赏队伍,为小导游提供社会实践平台。南三社区高龄老人多、医疗资源不足,南三社区党委就联系辖区医院,为高龄老人送医上门等。

  “这一治理路径,迅速激发了布吉的治理首创精神,打造出需求互补、全域参与、具有生态链特点的特色治理体系。”布吉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坦言,居民在需求得到回应后,对组织更加信赖、对社区更有黏性,主动参加社区的义务活动、疫情防控等工作的积极性大幅提升,成为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促使社区的治理体系达到相辅相成的融合状态。

  一个个需求互补的服务项目,将治理末梢变为治理前哨,实现各群体间共融共生,成为布吉街道党工委深入实施“卓越工程”取得成效的生动注脚。当前,从各社区到全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卓越工程”已渐入佳境、硕果累累,推动基层治理成果从社区“盆景”到街道“风景”的跃升,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聚焦

  抓重点、攻难点、疏堵点

  布吉街道打造“管长远、有特色、可推广”基层治理党建品牌

  布吉街道党工委在深入实施“卓越工程”过程中,形成了一批“管长远、有特色、可推广”的党建品牌,推动基层治理精细化、现代化,让布吉更有秩序和活力,更加幸福宜居。

  布吉社区党委▶▷“大党委”凝聚疫情防控“大合力”

  在疫情防控期间,布吉社区党委推进“大党委”工作机制,发挥“大党委”的聚合功能作用,团结各方资源力量建立“1+N”疫情防控工作模式,统筹推动党群服务中心、老人活动中心等多阵地变身抗疫服务中心,实现组织共建、战疫联动、各方资源聚集一线,党群力量凝聚在一线。尤其是在社区党委组织下,社区5个居民小组党支部发动辖区60余名党员志愿者在物业小区、城中村、工业园区及重要交通卡口等关键部位精准防控,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力量。

  南三社区党委▶▷“医企共建”让老有所养变老有颐养

  南三社区是典型的城中村社区,目前社区内自建房共有986栋,仅有20栋安装了电梯,其余均为楼梯房,老年人出入极为不方便。为切实解决高龄老人、行动不便的老人就医难等相关问题,南三社区党委积极挖潜辖内资源,与中海医院联合实施“医企共建”项目。目前项目建立“五必访”(重病住院必访、孤寡独居必访、特殊人群必访、突出贡献必访、重大节日必访)工作机制,已组建一支10余名医生志愿者和40多名社区义工服务队伍,已采集300余份居民健康信息登记表,实现常态化运作。

  大芬社区党委▶▷抓实“三个共建”赋能油画产业繁荣发展

  在疫情防控期间,大芬社区党委聚焦大芬油画村市场低迷现状,联合园区党委与大芬产业家协会、美术家协会打造“会社共建”,以阵地打造、小型流动作品展、开设创意集市等形式,让油画走进小区、学校、商场,赋予产业新动能;同时推动“园社共建”,与龙岗区首家获得备案资质的婴乐佳托育中心开展公益共建活动,减轻画家及美术从业人员家庭婴幼儿培育、教育压力;同时,抓好“校社共建”,与辖区智民实验学校党支部结对共建,通过开展油画比赛,送党史知识进课堂,进行校门口交通劝导等,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龙珠社区党委▶▷“七彩龙珠”焕发广大职工新活力

  立足辖区花园小区和工业园区较多的实际,龙珠社区党委通过推行“社区+花园小区+工业园区”三区融合共建,集中围绕一条党建主线,突出打造六条服务线,逐步构建“七彩龙珠,和美社区”社区治理体系。其中,“活力园区,职业炫彩”作为其中一个发力点,社区党委与园区工联会选择泉森·红木棉创意园区职工之家作为活动阵地中心点,把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纳入主要服务范围,依托区街工会、民生实事项目、文体等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年社交、就业技能、维权知识培训等活动,焕发广大职工新活力,开启炫彩职业生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