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区第八批土地整备实践锻炼干部助力坪地征拆工作

拆迁.jpg

抽调干部们现场研究征拆事宜。

  自4月1日起,来自龙岗区各单位不同岗位的6位抽调干部廖伟嫔、蔡炜乾、黄如昕、沙海涛、叶祖东、杨蓝,闻令而动、向“征”而行,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投身到坪地征拆一线,围绕痛点难点,借用各方资源,为坪地街道土地整备工作助力。

  6月23日,深惠城际铁路项目签署首单征拆补偿协议,涉及建筑面积758.59平方米;5月21日,深圳坪地高中园配套道路规划一路(白坪路)征拆工作全面收官;4月15日,地铁3号线坪地车辆段最后7栋房屋完成谈判攻坚和拆除任务,顺利移交13万平方米施工作业面;国际低碳城坪西片区项目现已完成签约入库和送审待入库82.88公顷……

  “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成功找办法”,坪地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城市更新中心)的工作理念一直激励和鼓舞着6位抽调干部。3个月来,他们以党建为引领,在坪地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城市更新中心)这个征拆“军校”中,边学边干、战训结合,凭借专业优势、发挥最大努力,从征拆“小白”一路“闯关”成长为征拆干将,实现了培养锻炼干部和推动街道征拆工作双促双赢的良好局面。

  党建引领 和谐化解“天下第一难事”

  坪地街道2022年土地整备任务77.83公顷,涉及项目22个,任务总量全区排名第一,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对于这批抽调干部而言无疑是难上加难。

  奋楫笃行,方可履践致远。到岗伊始,6位抽调干部便迅速组成攻坚小组,并成立临时党支部,拧成一股绳,深入征拆一线参与全过程、各环节的工作,不断积累经验、锤炼能力。

  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党建办公室)主任廖伟嫔作为小组长和临时党支部书记,有着双重的任务和压力,担当作为、迎难而上的精神在她身上深得体现,她认为“一线征拆干部需要不越雷池、不逾红线的坚定意志,还需要润物细无声的柔情和能言善道的‘铁嘴’。”

  在地铁3号线坪地车辆段征拆谈判攻坚中,她主动请缨,和与其年龄相仿的权利人进行了长达10小时的沟通,循循善诱帮对方算好经济账、家庭账、健康账,最终促成签约。事后,权利人还发来信息道谢,认为“和谐社会和谐拆迁,坪地有更好的发展我们应该大力支持!”这也让廖伟嫔感受到将心比心、以情换情化解“天下第一难事”的力量和温暖!

  同样是党务工作者的龙岗区委党校办公室(电教信息室)四级主任科员黄如昕,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细致耐心的工作态度、锲而不舍的工作精神助力征拆。

  在征拆一线,黄如昕“见招拆招”,与权利人寻求共性,拉近彼此的距离,有时候她是权利人的晚辈朋友、有时候则是同说客家话的老乡,还会化身“新深圳人”分享经历,甚至是借助孙字辈的女性优势参与谈判,一次次赢得权利人的释怀和认可。3个月的实践锻炼,让黄如昕深受启发,“这次实践锻炼丰富了我作为内勤人员的思考逻辑和办事习惯,增长了与基层群众打交道的能力和技巧,也开阔了处理问题的视野和格局。”

  以人为本 情真意切做好群众工作

  戴着一副眼镜,斯斯文文,做起事情来相当认真、严谨,这是宝龙街道综合治理办公室副主任蔡炜乾。在接到实践锻炼通知后,他利用工作和业余时间,加强对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的业务学习,到岗后坚持边学边干,加之有多年基层工作经验,很快进入角色。

  “深惠城际线坪地站涉及9户12栋房屋,建筑面积约6100平方米……”蔡炜乾一有空就跑征拆一线,聆听群众的心声和诉求,对负责项目的情况也是了如指掌。他认为“做好土地整备工作需要充分听取群众意愿和诉求,坚守好底线,用足用活各种政策手段,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解决权利人合理诉求。”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作为“一张白纸”的新入职公务员,来自龙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的杨蓝以学徒的心态,只要有空就跟着土整中心的老征拆人去现场,看似文静的小姑娘心思很灵活、细腻,擅长缓和谈判紧张气氛和敏锐发现谈判突破口,与群众打交道很有优势。

  一线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杨蓝始终坚持“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牢牢把握住每一次学习机会;而3个月的“酸甜苦辣”征拆锻炼也让她深刻明白,“群众工作没有一成不变的方法,要因人施策、见招拆招,将每次谈判当成第一次,全面分析业主的利益诉求。”

  俯下身子 结合专业优势破解征拆难题

  “吴叔,借款批下来了,8个月无息。”4月7日,在坪地街道土地整备中心6楼办公室,龙岗区城投集团办公室业务经理叶祖东欣喜地打电话告诉权利人该消息。在协助推进坪地北片区重大产业项目清租工作中,担当作为的他得知某权利人因家庭变故造成经济困难无法顺利搬迁时,多次组织业主和有关方座谈,最终帮助业主申请了8个月的无息借款。

  工作的时候,叶祖东经常会带着一本笔记本,他称这是“征拆百宝箱”,里面记录着学习到的谈判技巧、过往案例、谈判内容、业主诉求等,通过学习不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应急处突能力和攻坚克难能力。此外,他还利用本单位运营管理产业空间及招租市场信息优势,积极为多家涉拆承租企业对接区内产业空间,加快了清租进度。

  作为龙岗区重点区域规划建设管理署城市规划工程师的沙海涛,是大家公认的复合型技术人才。刚到坪地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就迅速转化角色,以“主人翁”姿态深入征拆一线,协调、平衡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坪地智能建造产业园、地铁3号线等项目相关权利人的利益关系,促成签约,得到街道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认为他“工作有目标、有思路、有激情”。

  结合本单位的工作资源和统筹职能,他主动作为,积极协助街道协调区相关职能部门,高效推动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坪地智能建造产业园实施方案于5月31日通过区领导专题会议审批,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土地整备资金、留用地、建筑指标等核心问题,同时协助街道完成重点项目技术研判和汇报文件制作等规划工作。

  3个月的披荆斩棘,培养了6位抽调干部为群众服务、抓工作落实的能力,激发了他们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活力,让他们对龙岗的发展有更多思考,并转化为实际行动,为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大力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助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