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2022龙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年度精品项目发布

810专线.jpg

810新时代文明实践专线首发。

  6月21日上午,龙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100分”年度发布暨810新时代文明实践专线首发仪式在东部公交大楼报告厅举行,发布了810新时代文明实践专线、龙岗区文明企业联盟、“正能量”道德模范工作室等品牌项目,并正式上线龙岗文明实践小程序,全面构建文明实践“大矩阵”,实现线上线下“一盘棋”,真正打通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易玉琨出席活动。

  “我倡议,树100分的文明意识,建100分的幸福龙岗”……仪式上,非遗传承人、文化学者、媒体工作者、公交司机、志愿者、学生等各领域代表作为龙岗“文明100分”代言人,共同上台发起共建共享文明实践倡议,共话“文明一百分 幸福在龙岗”的文明新愿景。

  龙岗“文明企业联盟”的成立,也是当天活动的一大亮点。以“阵地共建、资源共享、队伍共育”为建设方向,龙岗区100家企业正式组成“文明企业联盟”,构建文明实践大矩阵。活动现场,与会领导为“文明企业联盟”首批企业代表授牌,东部公交作为企业代表宣读了“龙岗文明企业宣言”。

  仪式现场还为“文明一起绘”“文明美德种子导师计划”等首批“正能量”道德模范工作室入驻项目授牌。据悉,龙岗区探索文明倡导新模式,建设“正能量”道德模范工作室,通过道德模范引入项目到实践阵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发挥先进典型引领和品牌建设作用,把榜样力量转化为广大群众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行动。

  当天,龙岗区文明实践小程序也正式上线。该小程序通过将创建和执行活动开放编辑权限,下发给文明实践所、站,赋能文明实践的基层管理者,并通过排名和数据统计,激励活动主办方和参与者积极投身文明实践。进入小程序页面,即可一目了然看到全区文明实践活动资讯等丰富内容,还能快速“解锁”最近的文明实践活动,实现在家门口参与文明实践,方便又实用。

  相关链接

  国潮风满满!810新时代文明实践专线首发

  琅琅上口的“810文明十约”、充满文明元素的儿童绘画、悦耳动听的童声报站……6月21日起,乘坐810路公交的市民就会感受到车厢内令人耳目一新的变化。以“国潮风”为设计基调,龙岗区精心打造的810新时代文明实践专线于当天正式首发,诚邀广大市民登上公交车,共赴一场文明之旅。

  据了解,依托810公交线路,龙岗区把固定的点变成流动的线,通过“文明风尚流动课堂”“坐上810去做志愿者”等特色活动,广泛发动市民践行文明、传播文明;同时,专线强化了与市民及沿线学校、医院、企业等场所人群的良性互动,并链接沿线文明实践所、站及各单位机构的志愿者团队资源,共同打造一条具有龙岗本土特色的流动文明风景线。

  记者注意到,810新时代文明实践专线在设计上具有鲜明的本土特色。车身上,客家麒麟、甘坑古镇、大运水晶石等龙岗本土元素映入眼帘,“国潮风”扑面而来,让人眼前一亮。在画面设计上也颇有寓意,麒麟和传统建筑代表文化传承和历史底蕴,龙岗地标大运中心代表现代文明、健康发展,盛开的三角梅象征和谐共创、欣欣向荣的美好文明图景……这些无不体现了龙岗文明的传承与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主创团队在设计期间相继走访了鹤湖智库秘书长韩湛宁、坂田永胜堂麒麟舞传承人张志明、大芬油画村画家钱铭等,汲取名家智慧,碰撞设计交流火花。此外,主创团队还面向全社会征集“文明乘车公约”,将话筒交给城市主人翁,并邀请儿童一笔一划绘文明。最终入选的乘车公约与主题绘画,将在810线路车厢与市民全新见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