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精彩呈“宪”!龙岗区掀起宪法学习宣传活动热潮

模拟法庭活动。

宝龙外国语学校游园活动现场。

南湾街道法治节目汇演现场。

工作人员向市民发放宣传折页。

建筑工友们正在阅读法律法规知识手册。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弘扬宪法精神,树立法律权威,增强干部职工和群众的法治意识,连日来,龙岗区各街道、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新颖的“宪法宣传周”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区人民法院和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龙岗区人民法院会同龙岗区人民检察院到深圳市仙田外国语学校举办“法治进校园”模拟法庭活动。

  本次模拟法庭活动,选取了在学生群体中较为多发的寻衅滋事案例为蓝本,编写模拟法庭剧本,同时指导学生们如何使用法言法语,扮演好庭审中的角色,让庭审流程更加真实、顺畅。整个庭审按照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法庭教育、最后陈述、当庭判决等环节有条不紊地进行,现场气氛庄严肃穆。每个参演学生都沉浸在自己所扮演的角色之中,在体会法律严肃严谨的同时,切身感受违法犯罪的危害和后果,潜移默化中学习法律知识、提升法治意识。

  区水务局

  12月3日,龙岗区水务局在龙城公园北门广场开展“弘扬宪法精神·厚植法治信仰”宪法专题宣传暨民法典普法宣传系列活动,现场开展宪法·民法典有奖问答,向群众发放宪法、民法典以及生动有趣的宪法、民法典宣传折页、节水、排水等普法读物共计1820份,同时解答群众关心关注的节水、河湖、水污染防治等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为群众“解难题”。

  此外,该局还在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的对外服务平台,摆放宪法、民法典以及宪法、民法典宣传折页、水务相关业务宣传资料,充分运用公众服务窗口开展宪法、民法典普法及水务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增加行政服务对象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的意识。

  区住房和建设局

  12月4日,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分别在启迪协信科技园三期项目部和中建新疆建工天安数码创业园工地开展了“12·4”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进工地活动,为一线建筑工友们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劳动合同法、法律援助法等法律知识,提供法律问题咨询,积极引导工友们要强化宪法意识、遵纪守法,在遇到纠纷时要合法、理性维权。

  据悉,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普法宣传进工地活动开展以来,已组织工地宣讲5场次,给建筑工友们发放了宪法、民法典、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知识手册1500余册,用实际行动拉近了农民工和法律之间的距离,提高了农民工的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受到了现场工友们的一致好评。

  区应急管理局

  12月3日,由龙岗区应急管理局主办的“12·4”国家宪法宣传日启动仪式通过线上直播方式举行,当天,线上观看人数达10万余人。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2021年龙岗区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法知识竞赛表彰仪式,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为获奖企业代表颁奖。此外,活动还邀请了国家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培训专家,重点解读了宪法、新安全生产法等与人民群众生活生产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有效帮助公众提高法治观念和守法经营意识,在普法过程中,市民热情高涨,互动热烈,真正做到安全生产人人参与,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区人力资源局

  12月3日,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在华润万家超市前广场举行“12·4”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中,区人力资源局精心准备了宪法、民法典原文,同时将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法条结合实际案例,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为大家普及宪法、民法典、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现场工作人员还积极为社区居民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法律知识,针对市民在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展开交流,解答法律疑惑。活动期间,累计发放了两百余本法律法规及法条解读画册。

  布吉街道

  12月3日,布吉街道司法所在街道办市政广场举办“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

  活动现场,布吉街道综合治理办、党建工作办、经济服务办、布吉公卫中心等相关部门分别在各自活动位置开展反邪教、禁毒、妇女权益保护、劳动法宣传等宣传活动,并发放宣传手册和纪念品。本次活动还开展了宪法知识宣传游戏,群众不仅可以通过观看宪法宣传展板学习宪法知识,还可以通过游戏互动、寓教于乐的形式提高其学法的积极性,逐步增强法律意识和自觉守法意识。

  此外,布吉街道17个社区在各自辖区同步启动了宪法宣传活动,通过派发宣传折页、宪法读本、法治讲座、法律咨询等形式,实现“宪法宣传周”活动全覆盖,在辖区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南湾街道

  12月3日,南湾街道在下李朗社区法治公园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宣传周系列活动。

  活动现场设置20个摊位,向居民免费发放各类法律知识手册、宣传资料和普法宣传品3000余份,并为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此外,街道还举办了法治节目汇演,爱国歌曲演唱、律师普法、警官普及防诈骗小知识等形式多样的节目让大家看得津津有味,普法抢答环节大家更是争先恐后举手回答,活动现场气氛高涨。

  据了解,当天,街道辖区14个社区同步开展了“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宣传活动累计吸引了3000余名居民参与,派发各类宣传资料15000余份。

  宝龙街道

  12月2日,宝龙街道在宝龙外国语学校举行了第五届国家宪法日之宪法进校园活动。在领誓人的带领下,宝龙外国语学校师生庄严宣誓。

  本次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宪法游园活动展开,现场设置了法治拼图、民法典灯谜、大富翁、法律知识问答等融合了法治知识的互动游戏,并通过宪法格言展示栏、宪法咨询点以及法治成果展向同学们宣传宪法相关知识。据统计,该场活动累计派发各类法治宣传材料2000余份,派发相应宣传品300余份。

  坪地街道

  12月3日,坪地街道普法办(司法所)在富民公园举行“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法治动漫线上线下推广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LED屏幕展示了坪地街道普法办精心制作的法治宣传片,以动漫的方式向市民讲解了宪法、法律援助法等相关法律知识。现场还组织开展普法幸运转盘、法治拼图、法律知识飞行棋等宪法游园活动和法治节目汇演活动,将法治宣传与文艺活动紧密结合,让居民在娱乐的同时接受了法治教育。据了解,此次活动共派发了宪法等法律宣传读本、折页2000余份,宣传奖品300余份,为群众提供民法典法律咨询70余人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