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鹤湖智库成立! 助力龙岗打造深圳都市圈东部文化中心

成立大会现场。

  为加快文化强区建设,推动深圳都市圈东部文化中心崛起,12月4日,龙岗区鹤湖智库成立大会在有近300年历史的客家民居鹤湖新居举办,由39名国内文化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所组成的文化智库正式成立。龙岗区领导张礼卫、王策飞、孙仲勇、易玉琨、郑晓生、曾宪旺、王为理等与部分鹤湖智库专家出席活动。

  文化引领城市发展。成立鹤湖智库,是龙岗贯彻落实“文化强国”战略的自觉行动,也是汇集各方智慧力量、建设文化强区,推动龙岗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据悉,“鹤湖”之名,源自当地一座近300年历史的客家围屋——鹤湖新居,这是龙岗最具辨识度的文化地标之一。今年以来,龙岗区以“鹤湖”这个充满灵性和智慧的名字,塑造“鹤湖”文化IP,象征城区文化气质,打造鹤湖智库、鹤湖书院、鹤湖讲坛三位一体的“鹤湖”系列文化品牌。其中鹤湖智库是文化发展的核心引擎,定位为“决策智囊、创意引擎、资源宝库”,是服务龙岗区委区政府的文化决策咨询平台,通过聘请全国文化领域一流专家学者,为龙岗文化发展建言献策,为龙岗建设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提供文化支撑。

  启动仪式上,龙岗区领导向与会专家学者颁发聘书。首批鹤湖智库成员汇集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国务院参事王京生、樊希安,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深圳大学资深文科教授刘洪一等39人。智库成员涉及文化领域包括战略、理论、教育、美术、影视、设计、传播、文博、出版等行业,理论和实践并重,兼顾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涵盖国家、省、市文化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包括一批在专业领域有着突出建树的来自香港和深圳本地的文化名人。

  国务院参事、鹤湖智库总顾问王京生致辞表示,当前深圳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部署,朝着城市文明典范的目标迈进。龙岗客家文化深厚,有较为清晰的文化战略规划,应该在得天独厚的历史大背景下寻找自己的方位,与粤港澳大湾区文化相融合,与深圳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相结合,打造更多在全国叫得响立得住的文化品牌,成为全市文明典范区。智库也将深入思考,为龙岗文化增添思想和智慧的原动力。

  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致辞表示,当前,龙岗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实施文化强区战略。希望鹤湖智库各位专家积极为龙岗文化发展建言献策,助力龙岗加强对外文化合作和资源引进,持续提升龙岗的城区文化品位和影响力,推动龙岗迎来文化事业的新一轮发展,为深圳文化软实力跃升贡献更多“龙岗力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