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龙岗区将推出升级版“人才礼包”!在第五个深圳“人才日”前夕,10月19日,记者从龙岗区人才工作局了解到,龙岗区对“深龙英才计划”全面优化升级,并于今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

  近年来,龙岗区构建“服务+政策+活动+载体”四位一体工作体系,推行人才加速计划(T-SPEED计划),营造一流人才发展生态。特别是2016年以来,龙岗区大力实施“深龙英才计划”系列政策,吸引集聚一大批海内外人才来龙岗创新创业。目前,全区有全职院士6名,深龙英才1800余名,引进培育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49个,成为龙岗区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现行“深龙英才计划”系列政策将于今年10月31日有效期届满。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龙岗人才工作迈进新阶段,亟需树立新理念,由过去依靠单项政策引才向依靠环境、文化聚才转变,构建更加开放包容的城区聚才新格局。近期,龙岗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对全区人才政策进行优化升级,新政策将于今年11月1日实施。

  据了解,即将实施的升级版“深龙英才计划”系列政策拿出真金白银引才、育才、留才,处处体现龙岗爱才惜才的真情实感。比如,聚焦科技自立自强,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在龙岗区创办企业的,给予团队企业经费支持。聚焦IT、BT、低碳等重点产业链,每年编制重点企业清单,支持清单企业自主推荐重点人才,并对符合条件的人才给予最高150万元奖励。聚焦民生事业发展,在卫生健康领域给予人才稳定的岗位奖励和灵活的薪酬待遇;在基础教育领域鼓励支持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重点师范院校优秀应届毕业生等。

  同时,新政策还专门送出人才安居“大礼包”。比如,向院士水平的人才提供220平方米左右的免租住房;支持高精尖缺人才优先选择各品类住房,对符合条件的人才减免租金或给予租金补贴;提高重点企业住房配租数量,实行灵活的企业自主分配制度;打造一批青年人才驿站,为青年人才提供短期居住保障等。未来5年全区预计可供应逾1.5万套住房解决人才的住房需求。

  据龙岗区人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5年,龙岗区将加大人才发展投入,人才专项经费实现翻番。聚焦科技创新、重点产业和民生领域,引进培养10名左右世界一流科学家和行业顶尖人才,10个左右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1000名以上深度契合区域发展需求的青年科学家和行业领军人才,10万名以上各领域优秀青年人才,努力把龙岗打造成因人才近悦远来而闻名,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而永葆活力的城区范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