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区首批成年孤儿圆了“安居梦”

交接仪式现场。

  “我有新家了!”10月19日,在龙岗区民政局下属单位区社会福利中心举行的“龙岗区成年孤儿回归社会安置房交接仪式”上,区福利中心的3名成年孤儿接过区住建局送来的公共住房钥匙,喜不自禁。更令人高兴的是,区福利中心为他们申请的公共住房不仅自上月起已陆续交付,还配置了家具。他们每月每人只需自行承担物业管理、水电燃气、有线电视、互联网络等基本生活费用。

  在区福利中心长大的阿俊,看着自己新入住的中骏蓝湾翠岭花园的新家,非常感动。他表示,感谢党和政府的关爱,让而立之年的自己有了新家,“接下来,找一个合适的对象,好好生活,回报社会。”

  采访中记者获悉,这个机会可谓来之不易。此前,龙岗区还没有集中供养孤儿成功申请公共住房的先例。针对这种情况,今年,区民政局通过健全联动机制、前置能力评估、强化心理干预、完善帮扶机制“四环相扣”方式,成功破解成年孤儿社会化安置瓶颈,打通孤儿保障和融入社会的“最后一公里”。

  “区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牵头协调财政、住建、公安等职能部门联合推动成年孤儿社会化安置的户口落地、住房保障和财政支撑。”区福利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龙岗首批已为3名成年孤儿按需配给公共住房,并为包括这3人在内的6名符合社会化安置的成年孤儿申请到3年足额过渡期安置经费94.7万元。同时安排专业社工持续跟进,强化成年孤儿心理干预,增强其面对社会安置的积极心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