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教育部印发“睡眠令”,看看龙岗学子睡得咋样?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明确指出睡眠对促进中小学生大脑发育、骨骼生长、视力保护、身心健康及提高学习能力与效率至关重要,要求各地各校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宣传教育,大力普及科学睡眠知识,并对各年龄段青少年的睡眠时间提出了具体要求。

  龙岗区中小学生睡眠情况怎么样?哪些因素影响中小学生睡眠时长和质量?学校和家长应该怎么做?带着这些问题,龙岗融媒记者连日来采访了部分学生、家长、教师、医生,听听他们怎么说。

东升学校学生打地铺午休。

  龙岗中小学生睡眠普遍“不达标”

  《通知》明确,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20,中学一般不早于8:00。《通知》提出,要指导家长和学生制订作息时间表,合理确定学生就寝时间,小学生一般不晚于21:20,初中生一般不晚于22:00,高中生一般不晚于23:00。个别学生经努力到就寝时间仍未完成作业的,应按时就寝不熬夜。

  记者走访龙岗区中小学生家长,发现目前中小学生睡眠时长普遍“不达标”。其中,主要原因是中小学生普遍入睡晚,也有一些家长和老师反映学校上学时间过早。

  “我家小孩每天作业要写到22时,在他的同学里面不算最慢的,听说有些要写到23时。”四年级学生家长于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儿子在美国加州读三年级,每天13时30分放学,家庭作业非常少,经常是只有30分钟自主阅读,“相比之下我们国内的孩子太累了,正是长身体的时候,结果睡眠和户外活动时长都得不到保障”。

  也有学生家长坦承,孩子的作业在21时前完成了,但跟着大人习惯性熬夜,导致22时甚至23时后才入睡。根据家长反映的情况,4月6日21时30分,记者走访龙岗区中海康城等小区,发现还有部分学龄儿童在小区内玩耍。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小学老师告诉记者,根据她的了解,目前小学生在21时20分以前能够准时入睡的少之又少。她说:“这跟深圳这类一线城市的作息有关。很多家长下班晚,孩子等着父母下班后一起互动,也是人之常情。所以我认为让学生通过21时20分入睡来保证睡眠时长不太实际,还是应该适当延后上学时间,例如到8时30分左右。现在还是有不少学校要求学生8点前到校。”

龙岗区耳鼻咽喉医院睡眠监测中心。

  医生呼吁重视青少年睡眠质与量

  “青少年睡眠不足会直接导致免疫力下降,血液中的B淋巴细胞和T淋巴细胞是人体免疫功能的主要执行者,它们的产生及发挥作用都需要人体的睡眠状态。此外,长期睡眠不足对情绪影响较大,因此,长期睡眠不足的孩子最主要的表现就是常生病、焦躁易怒。”龙岗区耳鼻咽喉医院睡眠医学科医生于巧莲告诉记者,目前,中小学生及幼儿间多发的过敏性鼻炎就与免疫力直接相关,也与睡眠时长间接相关。

  此外,于巧莲还提醒广大家长,睡眠不足会导致学习能力、注意力下降,影响大脑发育。不要小看睡眠,对于中小学生来说,睡眠不仅是身体休息的好时机,也是大脑自动复盘和巩固白天所学知识的必要方式。

  同时,于巧莲认为,青少年的睡眠不仅应该重视“量”,还要重视“质”。“临床上我们发现儿童腺样体肥大情况很多,主要表现是张口呼吸、睡眠打鼾、睡眠不安,但很多家长还没引起足够重视。”过去一年,在龙岗区耳鼻咽喉医院因鼾症住院手术的患儿约1200人,但在这背后,打鼾却未就诊的、已经确诊腺样体肥大需要手术却拒绝手术的儿童人数预计数倍于此。于巧莲表示,部分儿童前来就诊时,情况已经十分严重,血氧饱和度远远低于正常值,睡眠中出现了短暂窒息,夜晚及时入睡也很难进入深睡眠,因此生长发育、精神状态势必受到影响。因此,家长一旦发现孩子睡觉打鼾,应该尽早就医。

  除了重视青少年打鼾的问题,针对一般的儿童,家长也应当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首先是注意光线对睡眠的影响。在家中学习时应当使用亮度较高的灯具,当完成学习、准备入睡时,需使用暖光及亮度较低的灯具。此外,睡前半小时尽量不要进食,此前也避免吃得太饱、太多甜食,避免因咽喉反流影响睡眠。

龙岗区特殊教育学校老师照顾学生午休。

  少量学校提供的午休条件较好

  《通知》要求学校合理安排课间休息和下午上课时间,有条件的要保障学生必要的午休时间。据悉,目前龙岗区各中小学普遍为学生提供午餐午休服务,受空间等条件限制,绝大多数组织留校午休的学生趴在书桌上睡觉,但东升学校、麓城外国语小学、区特殊教育学校等校努力创造条件,为孩子们提供了较为舒适的午休环境。

  4月7日中午,记者来到东升学校,只见11时30分开始,各年级学生分批进入食堂就餐,12时左右陆续回到教室。

  在一年级1班,记者看到三名小男孩在没有老师组织的情况下,有条不紊地将教室里的桌子向两侧推开,为教室中间、前后腾出了几块空地。而后他们拿起扫把清扫地面,再搬起堆放在教室后方的泡沫垫,依次拼接。其中一个小男孩名叫詹逸宸,他告诉记者,班里每个人都有自己负责的班务,有的负责擦栏杆,有的负责倒垃圾,他负责的部分就是铺垫子,“我家很远,在校车的终点站,在学校睡觉很方便”。

  当教室里的空地大多铺好了泡沫垫时,其他孩子脱下鞋子进入教室,摆放好各自的被子,拿出自己喜爱的课外读物。有的孩子看故事书看得入迷,有的孩子拿着《十万个为什么》互相提问,还有两个孩子正在比赛查字典。不过,随着12时40分的三声“午休铃”,孩子们纷纷放下课外书,躺在小枕头上闭上了眼睛。期间,班主任一直在班中维持纪律,待孩子们都安静入睡后,她也加入孩子们一起享受午间小憩。

  该校一位班主任周思洁告诉记者,自己每天早上7点多到校、下午18时许离校,中午除了维持纪律,一般能够睡30分钟,不过如果孩子中途有需要,她也会随时起身提供帮助。“中午在校组织午休,不仅能让孩子们休息好,还能提高他们的自理能力,为他们创造和同学一起度过轻松时光的机会,我认为很好,老师们付出一些辛苦也值得。”

  此外,记者从麓城外国语小学了解到,该校组织学生把课桌拼成小床,在课桌上睡觉。区特殊教育学校配备了专门的午休室,为学生们提供了更为舒适的午休环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