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中国糖尿病培训基地(深圳)落户龙岗

  为提升糖尿病诊疗和管理水平、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在龙岗区政府及区卫健局的大力支持下,2月25日上午,区人民医院与哈佛医学院Joslin糖尿病中心联手打造的“中国糖尿病培训基地(深圳)”在该院门诊楼8楼会议室举行线上启动仪式。副区长初庆、区卫健局局长朱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筹建办经理杜鹃、区人民医院院长王绍娟以及相关医护骨干和培训成员出席签约仪式。

  据介绍,由哈佛医学院Joslin糖尿病中心&龙岗区人民医院合作共建的“中国糖尿病培训基地(深圳)”成立后,将代表国际前沿、最贴近患者的糖尿病管理理念和诊疗技术引进中国,畅通海内外医疗培训资源,为深圳培养优质的糖尿病管理师资力量,为广大群众带来高品质的糖尿病诊治服务。仪式现场,王绍娟表示,基地的建立是深圳地区乃至全国糖尿病患者的福音,对发展医院特色专科、全面提升糖尿病诊疗及管理水平、加快推动区人民医院创建三级甲等医院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依托“中国糖尿病培训基地(深圳)”,预计3年后区人民医院将打造成国际化高水平现代化糖尿病诊治及管理培训中心,探索出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糖尿病分级诊疗管理模式并予以推广,实现系统性、全方位管理糖尿病,同时建成华南地区享有盛誉的内分泌代谢病诊疗中心;5年内将构建集筛查、预防、诊断、治疗、教育、并发症综合防治于一体的国内知名的糖尿病综合管理及分级诊疗体系,培训中心实现规模化运作。

  今年2月至7月,“中国糖尿病培训基地(深圳)”将开展首期糖尿病综合管理师资培训,预计招收112名学员,经培训并通过考核合格,可取得由哈佛医学院附属Joslin糖尿病中心颁发《深圳市龙岗区人民医院与哈佛医学院附属Joslin糖尿病中心共建中国糖尿病培训基地(深圳)结业证书》。未来双方将秉持合作、开放、共享、双赢的原则,搭建互联互通平台,哺育一批糖尿病综合管理师,进一步深化基地内涵建设,反哺中国的糖尿病患者。

  知多D

  哈佛大学Joslin糖尿病中心成立于1898年,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糖尿病专业队伍,包括糖尿病专科医生及科研教育辅助人员,人才济济。中心创始人ElliottP·Joslin是现代糖尿病学的奠基人之一,其著作先后被12个国家翻译,成为最重要的糖尿病学参考资料,他主编的《Joslin糖尿病学》享誉国际医坛,100多位著名糖尿病专家曾参与撰写。一些重要的糖尿病基础和临床研究发现由该中心首创并得到发展。

  2020年最新流行病学数据显示,中国大陆糖尿病患者总数约1.289亿人,“糖友”人数位居世界第一。在此背景下,龙岗区人民医院携手哈佛医学院Joslin糖尿病中心打造“中国糖尿病培训基地(深圳),将有助于提高中国糖尿病患者的服务水平,构建海内外双向互济新格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