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打好稳岗留工复工“组合拳”

  “感谢政府组织的公益招聘会,大大缓解了我们企业的用工压力!”2月23日开启的龙岗区2021年南粤春暖暨春风行动公益招聘会上,龙岗辖区企业唐弘环保公司收获颇丰,短短一个小时便达成意向20余人。

  线上+线下为龙岗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求职招聘平台、“点对点”接送外来务工人员节后返岗复工……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春节前后,龙岗区推出“稳岗留工复工”系列举措,有效缓解辖区企业缺工压力。

  早在今年1月,龙岗区人力资源局推出“稳岗留工复工”系列举措,包括对接贵州、云南、广西等劳务输出地,引导龙岗务工人员安心留深、就地过节。春节前夕制定《2021年春运期间外来务工人员稳岗返岗服务工作方案》,指导各街道全力做好南粤春暖“稳岗留工”工作,加大脱贫人口、贫困边缘人口稳岗就业工作力度,通过网上问卷调查对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务工人员进行信息摸查和有序引导。

  同时,提前谋划节后外来务工人员返岗复工“点对点”运送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就业稳岗工作,积极引导外来务工人员有序返乡返岗,保证各类企业用工总体平稳。截至2月22日,仅河池市东兰县就已向龙岗区派出10部专车,输送当地务工人员500多人。

  春节过后立即迎来求职和寻聘的高峰期。龙岗区人力资源局通过节前劳动力市场摸底调查和实地走访企业,大量收集企业用工信息,对区内的600余家企业用工情况及7000余名劳务工人员就业状况进行调查,发现有476家企业存在缺工问题,缺工总数达3.75万人,其中普工、设备操作工、电焊工及销售等岗位缺工情况尤为突出。

  结合企业岗位需求和目前人才结构现状,龙岗区比往年提前启动了2021年南粤春暖暨春风行动公益招聘会系列活动,择取劳动力需求较为旺盛的区域,从2月23日持续至3月22日举办共计10场公益招聘会,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就业快捷通道。

  为方便更多求职者参加招聘活动,区人力资源局提早做足准备,联合新路程、真彩人力资源机构及街道有关部门广泛宣传,通过公众号、微信群、张贴海报等方式发动企业和求职者积极参与。同时,该局还在招聘现场设立咨询服务点,为求职者提供职业指导、就业政策及劳动法律法规咨询等服务。

  此外,龙岗区人力资源局依托“龙岗第一课”搭建的龙岗区招聘信息服务平台,作为此次招聘活动的有力补充,该平台突破现场招聘受限于时间、地域的瓶颈,实现“全年招聘不打烊”,为区内企业和各类求职者打通招聘与寻聘的“最后一公里”,缓解企业用工难和求职者就业难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