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区57.5万师生开启新学期

  2月22日,龙岗区中小学(除中职学校外)、幼儿园正式迎来2021年春季开学,全区57.5万师生如期平安返校。各学校举办升旗仪式、开学典礼,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学期。同时龙岗区也向广大学子送上了新学期“大礼包”,2021年龙岗教育发展令人倍感期待。

  中小学:开学典礼收心鼓劲

  当天早上8点10分,龙岗区天誉实验学校举办了一场以“春启新航,乘风破浪”为主题的开学典礼。典礼上,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及家长代表共同参与升国旗、唱国歌,并分别登台发言。各班学生分别在班级收看直播。疫情当前,这场特殊的开学典礼既充满仪式感,又满足了疫情防控要求。

开学典礼助学生快速收心,提振信心。

  “长假过后,这样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很有必要,它能帮助学生快速收心,提振信心。”该校学生发展中心负责人朱小娟告诉记者,即使在去年春季疫情形势相对严峻,中小学只能延迟开学线上授课的背景下,该校依然举办了一场线上开学典礼,启发全体师生珍爱生命,坚定向学,“今年,我们更有信心乘风破浪,立足新起点扬帆起航。”

参与升旗仪式,新起点上扬帆起航。

  典礼上,学生代表胡佳怡发言:“不同年龄有不同的责任,九年级的同学更是不能放松,不要懈怠,这一年是转折点,只要咬紧牙关,定能破茧成蝶。”

入校前做好消毒,疫情防控不松懈。

  高中:单刀直入迎战高考

  当天上午,龙城高级中学举办了一场升旗仪式,随后高三全体学生参加开学考,“单刀直入”迅速找回最佳学习状态,跟随老师有计划地开展第二阶段复习,迎战高考。

  记者获悉,这个新学期,龙城高级中学将立足“对标省市名校,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卓越高中”发展目标,聚焦国际教育与教育国际化,探索开展基础教育阶段的俄语、数学以及艺术教育合作示范项目,强化英语和通识教育,致力于打通国际一流大学的直升通道。

  据了解,龙岗区拟通过与辖区高校合作开展人才培养,提升龙岗教育品质,建成粤港澳国际教育示范区,力争为深圳学生实现“不出国的留学教育”。目前,龙城高级中学与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签订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和共建“优质生源基地”合作协议,本学期将深入探索创新型人才的培养途径,有望在2021年秋季招生中开设专班,引进大学先修课程,开始特色课程实验班等。

聚精会神,上好“开学第一课”。

  幼儿园:萌娃迈出“入园第一步”

  跟中小学相比,幼儿园少了升学压力,但开学压力却丝毫不减。在龙城街道快乐童年幼儿园,350余名小朋友一起迎来了新学期。在小小护旗手的带领下,小朋友们一起参与庄严的升旗仪式,看着国旗冉冉升起,他们懵懂的小脸上露出崇敬的神情。

自动转存图片

幼儿园老师身穿漂亮的玩偶服迎接小朋友入园。

  随后,教师在国旗下宣誓,承诺在新学期继续发扬师德师风,悉心呵护祖国的花朵。据悉,该园本学期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求新入职老师具备大专及以上学历,持有教师资格证书。同时,该园将全面提升园区的设施环境,计划在现有活动场地搭建遮阳棚,让小朋友在下雨天也有室外的活动场地,还会增设家长等待区等区域,让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孩子享受高质量的学前教育。

  当天,有不少新入园的小萌娃尚未习惯跟家长分开。午休时间,他们对妈妈怀抱的思念难以抑制,三三两两地哭了起来。各班老师则积极做好情绪安抚,有的抱着哭泣的孩子喃喃细语,有的好不容易将孩子哄睡了,仍轻轻地抚拍安慰。

  “幼儿新入园常有分离焦虑,只有给予足够的耐心和爱心,才能让孩子和老师形成信任、依赖,帮助孩子迈出成长的必要一步。”该园园长表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