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区中小学、幼儿园规范有序迎来新学期

  2月22日是龙岗区中小学(除中职学校外)、幼儿园2021年新学期开学日,全区各学校早部署、早谋划,教育教学、返校健康申报、疫情防控、校园消杀、安全检查……一切准备妥当,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拿到新课本,学生们脸上挂满笑容。

  辞旧迎新  这些学生搬进“新家”

  2月20日-21日,龙岗区各中小学纷纷组织学生报到,发新书、开班会,热闹非凡。其中,兰著学校学子尤其兴奋。去年下半年,兰著学校改扩建工程正式完工,今春开学,初中学生就搬进了崭新的教学楼。

  “很期待,感觉就像搬新家!”“施工时就想来看了,现在终于见到‘真面目’,果然很漂亮!”提起新的教学楼和操场,学子们个个喜气洋洋。宽敞明亮的走廊里,大家来往搬取新课本,个个活力四射。崭新教室里“高端大气”的黑板上,早有多才多艺的学生画好了黑板报。“happy牛year”“加油,上学人”等俏皮话背后,是一张张洋溢着青春气息的笑脸。

开学啦,吹响返校“集结令”。

  依托改扩建工程,兰著学校实现了小学、初中学生分区开展教学活动,不仅让学生有了更加开阔的活动空间,也确保作息时间互不干扰。“初三下半学期是学生冲刺中考的关键学期,新的多媒体教室启用,对他们很有帮助。”兰著学校初三(5)班班主任李惠告诉记者,新增的多媒体黑板墙囊括了平板、黑板等多种功能,更加符合现代教学需要。教室里增设了一人一格储物柜,也能满足学生存放书包、教辅材料的需求。

  “学校每年举办体育节、科技节等文体活动,但总是受到场地限制。今年有了更大气的活动场地,我们一定要把这些活动办得更好!”该校负责人表示。2018年,兰著学校生均面积仅为7.84平方米。2019年7月,兰著学校改扩建工程正式启动,项目总投资近3亿元,总建筑面积53528平方米,分一、二期施工,将新建2栋教学楼、1栋实验楼、1栋食堂、1栋宿舍楼以及体育场馆,并将现状食堂改造为艺术综合楼。这些设施都是利用学校东侧原有的户外运动场地兴建的,不仅提升了学校的硬件水平和教学质量,还节约了成本,实现了土地的高效集约化运作。

开学红包里充满老师们精心准备的“小惊喜”。

  走心动情  入学教育课别样精彩

  为了给新学期打好“前哨战”,龙岗各中小学普遍利用报到日开展主题班会活动,帮助学生“收心”迎接新学期。安全第一课、新年规划、新春主题课等特色课堂,带领龙岗学子用不同的方式开启新学期。

  2月20日一大早,千林山小学的值日老师就在校门口等待迎接同学们,班主任及各科任老师与同学们畅谈假期生活,规划新学期的目标。

保持间距有序返校,认真做好疫情防控。

  2月21日上午8点45分,兰著学校二年(1)班传来孩子们的阵阵欢笑,一场独特的抽红包活动在这里精彩举行,藏在红包里的,是老师们精心准备的种种小惊喜。“我抽到了跟老师一起吃午餐,太开心了!我还没在食堂吃过午餐呢,而且还是跟老师一起!”巫诗余小朋友兴奋地在座位上跳起来,高高扬起手中的“惊喜纸条”,迫不及待地反复提醒老师罗紫芳:“罗老师罗老师,记得一起吃午餐!”陈亦诺小朋友手气更是不一般,抽到了新学期第一任“班长”,方馨乐小朋友抽到了10元现金红包,打算用来买小笼包。此外,还有小朋友分别抽到了老师制作的烤鸡翅、棒棒糖、本学期第一次阅读分享机会……得到的惊喜各有不同,但他们却纷纷收获了新学期里特色独具的快乐。

  扎实防疫  师生员工健康申报率达100%

  自2月15日起,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员工开始进行返校健康申报,截至2月21日,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员工健康申报率达到100%,师生员工健康、平安、有序返校。

家长义工热心协助疏导校园周边交通。

  为确保学生在校期间健康平安,开学前一周,区教育局联合相关部门组成检查小组,对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就疫情防控、开学准备、校园安全、教学安排等工作进行专项检查。2月19日下午,龙岗区教育系统还召开2021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围绕“防控、安全、文明、质量”重点部署新学期开学工作,强调“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要做到“两不误”“两手硬”。

  开学前,龙岗区各学校分别开展了一次应急演练、一次安全大检查、一次爱国卫生运动。用“归零心态”做好疫情防控、校园安全、心理健康工作,摸清返校师生教职员工底数,做好人员管控、场所管控、物资储备。

  报到当天,各学校分别采取分批报到、入校入班两次测温等方法,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开展。在千林山小学,还有值日生提前上岗,耐心提醒每位同学进校门前先做好手部消毒,并沿防疫通道有序入校,依次消毒、测温。

  在龙城高级中学,高中生们要携带住校所需的大件行李返校,通行效率较低。对此,学校采取各年级分批次、分日分时段入校的方式,避免学生和家长聚集。2月21日下午3时-6时是高一学生入校时段,记者在现场看到,入校人员持续且分散,学生家长在校门口止步,学生在校门口接受测温,而后再通过自动测温帐篷进入校园。现场一名学生家长表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一直做得很好,安全方面还是很放心的,也希望孩子能够尽快收心,认真学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