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平湖枢纽站项目取得专规正式批复

  记者从平湖街道获悉,日前,平湖枢纽站项目(平湖旧墟镇片区(GX04)重点更新项目)取得专规正式批复,这意味着该项目步入实质性建设阶段。据介绍,该项目将以TOD模式开发,即轨道交通带动城市用地集约发展的模式,建成后将改善平湖中心地区的交通条件,成为平湖片区标志性的商业文化办公中心,促进区域城市更新、产业转型和环境品质提升,为“深圳北部新城”建设添华彩。

平湖枢纽站规划效果图。

  平湖旧墟是民国时期宝安县的三大名墟(沙井、观澜、平湖)之一,得广九铁路设平湖站之利,平湖成了当时的惠州、东莞、宝安地区小商品市场集散地。然而,进入新世纪以来,这个承载着深圳百年历史的旧墟暴露出来的问题越来越多。老村住宅建筑与二类工业建筑混杂交错,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道路规划、垃圾清运、排水系统以及消防等方面积累的顽疾,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一次彻底的焕新升级势在必行。2018年1月,经市政府批准,旧墟镇片区(GX04)重点更新项目列入深圳市重点城市更新单元计划,2020年12月14日,获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

  该项目为龙岗区首个重点城市更新单元,同时也是龙岗首个以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模式开发的城市更新项目,汇集了已经运行线路广深铁路、在建的地铁10号线、规划线路深惠城际线、地铁17号线、地铁18号线五大综合交通枢纽。这一模式高效解决了地铁10号线平湖站及平湖交通枢纽的征拆征地问题,同时解决了村集体城市更新存在的问题,创造出“平均每1.5天完成1栋房屋”的谈判征拆工作奇迹。

  龙岗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平湖街道办、地铁集团、新南股份合作公司、简头岭居民小组以及广大业主等沟通协调,多方联动,全力推进该城市更新项目进程。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通过时序统筹,对近期急需建设的学校、轨道交通等重大公共利益项目,优先协调推进其房屋收购及搬迁补偿工作;平湖街道梳理项目征拆过程中所遇到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讨论研究,找准“病症”根源,围绕问题议定方案、制定措施、开出“处方”,通过“城市更新+土地整备”、捆绑公共利益用地、“飞地”外部移交等“处方药”,对症治理,推动征拆“病症”问题的解决,破解拆迁瓶颈,推动和谐拆迁。该街道有关领导多次深入项目现场协调指导,并在推动项目的土地权属确认、建筑物权属确认、实施主体确认等方面积极作为,切实协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例如,多次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解决平湖旧墟项目一期某银行用地压范围线、守珍街两处电线杆搬迁等问题。而实施主体特发集团则重效率、抓落实、见行动,采用分期开发的模式高效推进。

  “旧墟镇片区更新改造完成后,将打通完善片区道路交通设施,打造成平湖地区综合性商贸服务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商贸服务中心和行政办公中心相协调的综合性商贸服务中心。”平湖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

  知多D

  平湖枢纽站项目位于平湖组团中心区域,紧邻平湖火车站,北至平龙路,南至守珍街,东至平湖大街,西临上大街,拆除范围用地面积202083.9平方米,开发建设用地面积为106622.8平方米(含划入零星用地3000平方米),更新方向为居住、商业等功能。项目以平湖交通枢纽为中心,充分考虑了地铁轨道交通、深惠城际和广深铁路的动态衔接,拟建住宅、商业、办公及旅馆业建筑,2所12班幼儿园、公交首末站等公共配套设施,配建社区体育活动场地,将打造成为一个集写字楼、购物中心、高端住宅、交通枢纽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此外,为连通城市公交场站、轨道站点或重要的城市公共空间设置的地面通道、地下通道、架空连廊将24小时无条件对公众开放,周边生活氛围浓烈、轨道交通便利,区域价值日益凸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