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在坂田试点设置右转危险警示区

  大型车右转时盲区大,若不注意避让极易发生“包饺子”恶性交通事故,该如何避免类似惨剧的发生?1月23日,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获悉,该局在坂田街道稼先路/居里夫人大道交叉路口试点设置危险警示区,路面上如今出现了4弯亮眼的“橘月亮”,提醒司机遵守交通法规文明行车,取得良好成效。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为整治大型车右转弯危险警示区安全隐患采取的创新举措,未来将根据使用成效逐渐在全区范围内铺开。据介绍,大型车辆右转弯时因驾驶员视野盲区较大以及车辆本身的“内轮差”,容易将同方向直行的非机动车卷入车底,从而发生“包饺子”事故。为了有效预防此类事故的发生,针对交叉口大型车内轮差事故的特点,为提高警示性,避免行人、非机动车误入大型车右转危险区域引发安全事故,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排查梳理日常车流量、行人和非机动车过街量大且大型车通行密集的路口,试点设置右转危险警示区地面标线,对大型车、行人、非机动车起到双向警示作用,提醒行人、非机动车通过路口时要注意大型车辆右转危险警示区,不要在危险区域行走或者逗留,同时提醒大型车驾驶员谨慎转弯,加大转弯半径。

  目前,龙岗已选取了坂田街道稼先路/居里夫人大道大型车通行流量相对密集的重要区域试点设置右转危险警示区域,结合路口实际情况,通过车辆运动轨迹模拟软件对大型车右转轨迹进行模拟,识别出危险区域。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危险区域内采用橘黄色涂料覆盖并标注中英文警示文字,外侧边线采用振荡标线+太阳能发光道钉的组合设计,通过道钉反射让大车司机提前获知按道行驶信息,如不慎驶入危险警示区碾压振荡标线还会反馈强烈的震荡效果,从视觉和体感两方面进行双重提示,进一步加强危险区域警示作用。

  “在地面上标示出警示区域是为了提醒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驾驶人,这个区域是危险区域,容易发生事故,从而起到警示作用。”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持续关注稼先路/居里夫人大道交叉口试点方案运行情况并进行综合评估,根据实际运行效果和市民诉求,进一步完善右转危险警示区设置方案,待方案成熟后再全区推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