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郑永年龙岗授课:2021年如何破局

  1月12日,龙岗区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人文社科学院代行院长、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授课。当天,郑永年教授重点围绕扩大开放、城市发展、未来竞争等方面做了精彩分享。我们将郑永年教授授课主要观点梳理归纳,以飨读者。

  观点一:继续扩大开放是大势所趋

  40年改革开放高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现在,我们要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继续扩大开放,中国是有底气的,更是有实力的,对于这一点,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和充分自信。过去一年,RCEP成功签署、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这些都表明东盟和欧洲都非常重视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

  观点二:城市发展模式不能简单复制

  很多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喜欢用复制这个词,其实,每座城市都有其特殊性,没有一个地方可以简单复制和照搬上海、深圳等城市的发展模式。我认为,城市的发展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对超大城市而言,在发展和完善自身的同时,可以对外辐射和推广。比如,深圳就要向周边地区辐射,大家既相互独立,又分工合作,把交通路网、社会服务等环节都打通,既带动周边地区发展,也能缓解超大城市的压力。

  观点三:规则是未来竞争的核心

  下一步,无论是国内竞争,还是国际竞争,除了技术上的竞争,更重要的是规则的竞争。未来,我们一定要将内部规则统一起来,至少在珠三角地区首先尝试和铺开,加强相互间的协调,站在大湾区的角度制定可行的系列制度和机制。另外,要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大胆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因为只有走出去,才能慢慢适应国际规则,拥有国际话语权,产生国际影响力。

  观点四:中国既要用好制造业比较优势,也要培育和吸引新型制造业

  实际上,个别发达国家大部分的服务业都是围绕制造业服务的。如果一个国家失去了制造业,其国际竞争力就会大打折扣。相比于个别发达国家,中国发展制造业要怎么做?核心就是现有的比较优势,比如劳动力成本和土地成本较低等,同时,持续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战略,不断提升制造品质和智能化水平,培育和引进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新型制造业。另外,用开放的眼光正视客观存在的差距,学习吸收国外先进制造业经验,尽快补齐短板。

  观点五:建设知识密集型城市的核心是人才

  近几年,虽然个别发达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遭遇了许多困难,但优质的资本、技术和人才都没有大的流失,究其原因,因为那里有着许多地域嵌入型的世界级经济平台,对人才有着很强的吸引力,不会轻易离开。在这一点上,深圳可以学习借鉴,尝试建设一些地域嵌入型的世界级经济平台,吸纳人才,只有聚集了人才,建设知识密集型城市才有可能。另外,如何用好人才也是一门大的学问,不能人才来了,却没能产出多少效益,那就事与愿违了。要高度重视基础教育,提升教育的国际化视野和水平,规划建设一批国际化学校,实现人才本土化。

  观点六:绿色低碳产业可能成为中美合作潜力股

  一直以来,全球气候问题始终受到普遍关注,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近年来,中国正在积极履行碳排放的国际承诺,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也催生了很多新的环保产业,都展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而美国也在积极布局环保产业的发展,且掌握了很多先进技术。所以,在这方面,中美两国未来合作的可能性比较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