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多举措推进住建领域扫黑除恶工作提质增效

  住房建设领域是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领域之一。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精准施策积极行动,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要求,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通过周密部署、线索排查、宣传发动、行业治理等方式,重点打击龙岗住房建设领域的黑恶势力,治理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乱象,进一步遏制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市场秩序和各方主体行为,有效确保龙岗住建领域平安和谐稳定,促进全区住房建设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工作人员向建筑工人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讲解相关知识。

  加大监管力度 杜绝黑恶势力深入居民身边

  “咱小区是否有‘楼霸’‘搬霸’现象?”“物业公司有没有采取限制人身自由、停水停电等极端手段收取物业费?”今年6月,龙岗区住建局物业管理工作人员来到某住宅小区,向业主发放线索调查表。该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在部分小区摸排到疑似搬运乱象问题,已和相关部门作进一步核实处理。如果有‘保护伞’‘关系网’存在,我们将视情节对相关物业公司进行排查监管。”

  近年来,龙岗区住建局加强源头治理,成立建筑市场、施工现场、建筑废弃物、物业管理、燃气市场、住房保障、房地产市场、房屋租赁等8个专项工作组,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建筑施工、燃气、物业等重点领域加大监管力度,聚焦矛盾纠纷易发小区,组织各物业服务企业做好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主动调解矛盾纠纷,对住建领域涉黑涉恶行为进行排查,发现涉黑涉恶线索第一时间报告。

  此外,该局还建立线索排查台账以及巡察发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查、涉黑涉恶防控预警等6项工作机制,对近年来信访案件等进行排查梳理,深挖隐藏在幕后的涉黑涉恶线索,并设立涉黑涉恶线索举报热线及举报信箱,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线索。

  值得一提的是,龙岗区住建局今年将全区住宅小区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将业委会、业委会委员纳入物业服务行业信用综合评价管理,探索“党建+业委会+物业”协同治理模式,进一步通过党建力量扫除涉及小区内涉黑涉恶势力,为居民营造安全放心的居住环境。

  此外,该局推陈出新,试点推出“党建+”物业管理新模式,强化物业行业自律,有力破解业委会不作为、纠纷频发等各类矛盾问题。目前,龙城街道试点模式已被列入全市“打造社区党委指导和监督业委会工作”样本。

  进小区进工地 营造全民参与扫黑除恶氛围

  一大早,记者跟随龙岗区住建局工作人员来到天安数码城创业园项目工地,一进门就看到大门两侧悬挂的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工作人员正通过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形式,向建筑工人介绍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的重大意义,鼓励他们积极发现、举报涉黑涉恶线索,杜绝黑恶势力进入工地,确保施工现场良好秩序。

  项目负责人介绍,工地满负荷开工的话,现场有超过100名工人,这些工人来自全国各地,人员构成复杂。“近期我们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工作,让大家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营造健康积极向上的工作环境。”

  除了建筑工地,为提升社区居民对扫黑除恶的知晓率、参与度,龙岗区住建局安排专人在各住宅小区、城中村、企业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悬挂横幅,广泛宣传,受到大家一致欢迎。

  采访中,有市民表示,环境好坏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作为一名普通市民,要遵纪守法,有涉黑涉恶线索要积极向相关部门举报,物管人员也表示非常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这对物管方和住户都有好处,不仅让广大业主的生活环境更加安全、风清气正,整个小区氛围也更好。

  当前,龙岗区住建领域扫黑除恶态势整体氛围良好,这与区住建局认真做好宣传发动有关。今年以来,该局认真组织开展住建领域“平安创建之扫黑除恶大家谈”活动,先后组织建筑施工领域、物业领域、房地产行业、房屋租赁行业、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行业、燃气行业、混凝土生产企业开展8场次活动,深受参与人员好评。

  此外,该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宣传的通知文件,要求各建筑施工企业、燃气企业、物业服务企业、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企业,印制悬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宣传条幅、派发张贴宣传资料、播放宣传短片等,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

  强整治挖线索 形成长效机制阻击涉黑涉恶

  “这位租户您好,如果您发现租赁过程中房东或物业对您有强租或乱收费的,请您及时向我们举报,这是宣传资料,请您收好。”近日,龙岗区住建局扫黑除恶领导小组成员在社区走访摸排,这是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工作人员日常走访的缩影。据介绍,该局今年重点开展房屋租赁行业排查专项行动,7月起,对高收低租、长收短租和采取威胁、恐吓、断水断电等手段强撵、驱逐承租人的等8个重点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并建立住房租赁新业态重大风险工作台账,积极受理房屋租赁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全区共受理房屋租赁纠纷案件309宗。

  与此同时,该局还把扫黑除恶工作重心放在居民身边的房屋中介整治上,对在辖区注册登记经营范围含“房屋租赁”“租赁中介”商事主体的4410家企业运营情况开展全面摸底排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连同司法部门介入整改,进一步净化房屋中介租赁市场。

  除了加大对住房领域涉黑涉恶摸排打击力度,该局还针对建筑市场开展综合执法检查,大力整治建筑行业违法行为及各种乱象,对转包挂靠、违法分包、行业注册人员“挂证”、提供虚假资料骗取资质等违法行为,坚持按照“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重拳治理。今年以来,累计检查处理涉嫌施工发包与承包违法违规行为2宗、提供虚假资料企业2家,约谈被投诉举报“挂证”企业9家。

  龙岗区住建局主要负责人指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住建领域扫黑除恶工作更是如此。接下来,该局将以开展“攻坚行动”为主线,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仗,结合住建业务实际,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当成“一把手”工程,在“工程建设领域煽动闹事、强揽工程”、“楼霸”、“黑煤气”、“黑物业”上精准发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形成行业治理长效机制,推动住建领域扫黑除恶工作稳步推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