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区坚持公共利益至上 依法推动水径石场历史遗留问题取得突破进展

  “我宣布,深圳地铁5号线上水径停车场工程正式开工!”11月19日上午,数十辆工程车同时鸣笛,伴随着挖掘机启动的轰鸣声,深圳地铁5号线上水径停车场工程正式开工。前来参加开工仪式的附近居民鼓掌欢呼,庆祝水径石场群综合整治这一事关民生福祉、让龙岗人民期盼了近20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取得了重大突破。区长代金涛表示,龙岗区委区政府将按照“依法依规、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解决水径石场历史遗留问题,还地于民、还利于民。区委常委、副区长雷卫华出席开工仪式。

开工仪式现场。

图为深圳地铁5号线上水径停车场工程开工仪式现场。

  龙岗区历届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水径石场群综合整治工作,大力协调、推动解决工程补偿等核心问题。尤其是2019年以来,龙岗区下定决心,将水径石场群综合整治作为改善生态环境、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工作,敢于啃硬骨头,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疾开刀,书写了铁腕攻坚、依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经典案例。

  巨大石场群严重破坏生态如同“城市之疤”

  记者在工程现场看到,水径石场地铁5号线停车场3.5万平方米用地围挡已完成,十几台挖掘机已经入场就位,工人头戴黄色安全帽,清一色蓝色工装,精神抖擞“整装待发”。很快,这一片杂乱的石场将变成“只争朝夕”“大干快上”火热的施工场地。

  水径石场群原由9个废弃石场组成。1996年到2000年期间,由于历史原因无序采石开发,造成大面积山体裸露,使布吉河流域水土流失严重,导致该片区一度成为全市面积最大、对生态环境影响最严重的隐患点。从空中俯瞰,石场群犹如“城市之疤”,十分刺眼。2004年,市政府决定开展水径石场群治理工程,并由龙岗区组织实施。整治工程由位于东南的华兴石场、龙门石场2个片区以及东北片区3部分组成。其中,地铁5号线上水径停车场工程位于龙门石场,面积约3.5万平方米。

  据了解,水径石场群综合整治工程是市、区重大项目,该石场群综合整治问题曾列入2004年市人大一号议案。为了整治布吉原水径石场群开采造成的边坡失稳、水土流失和景观破坏,尽快改善周边环境,根据市、区政府工作要求,2007年12月,原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龙岗分局、原龙岗区建筑工务局分别与深圳华昱投资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签订协议,计划3年内完成整治工作。

  2012年以来,龙岗区历届政府均一直与水径石场群综合整治工程三家企业就补偿事宜保持沟通,依法依规依合同先后模拟测算了十余个补偿方案,组织开展了多次正式和非正式的谈判,推动按照统一标准对三家单位予以补偿。

  受各种因素影响,截至2013年,仅华昱一家企业完成协议约定工程量,申请了竣工验收;经过多年谈判协商,并根据今年以来华昱公司提出的补偿诉求申请,龙岗区积极组织审计、财政、司法等部门加强研究,征求市区相关职能部门意见,最终形成依法依规、合情合理、甲乙双方认可的补偿方案,并完成补偿款支付工作。至此,龙门石场遗留问题全部得以解决,地铁5号线停车场可顺利进场施工。另2家企业因对工程支付补偿存在不同理解,一直未进行场地移交。2家企业占据整治场地,致使民生工程项目搁置,影响到片区发展,同时也因巨额投资长期无法得到回报,极大地损害了自身利益。

  依法收回3.5万平方米保障地铁如期进场施工

  “盼星星盼月亮,这个水径石场项目终于有突破了,这是大好事,为社会公众谋福利,我希望这些利民工程能尽快的推进,早日建成,把这个地方改造得越来越好。”在深圳地铁5号线上水径停车场工程开工现场,水径社区尚水天成居民邱敬勇表现很激动。尚水天成小区与水径石场群相隔不到百米。早年无序采石时,爆破声从早到晚吵得人无法休息;石场关停后,依然有很多大型工程车进出运输沙土,噪音问题并未彻底解决,苦民日久。此次地铁5号线上水径停车场工程启动,标志着存在近20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取得了重大突破。

  据了解,布吉水径石场群整治片区为国有整治场地,涉及规划九年一贯制小学一处、小学两处,综合医院一处,轨道环中线上水径停车场一处,公交首末站一处,综合车场一处。建成后将极大改善片区居民生活环境,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不移交国有整治场地导致多项民生工程建设被长期耽搁,区域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受到严重影响,极大侵害了公共利益。

  依法依规处置是核心,龙岗区历届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大力协调、推动解决工程补偿等核心问题。特别是2019年以来,龙岗区下定决心,将水径石场群综合整治作为改善生态环境、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工作,按照“依法依规、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在保障公共利益不受损失的前提下,与整治单位进行了多轮沟通谈判,积极组织相关部门研究补偿方案,最大限度保障企业合法诉求。

  目前,占地约3.5万平方米的龙门石场整治项目补偿工作已完成,场地已验收移交,它将成为未来地铁5号线上水径停车场的一部分,项目单位已进场施工。深圳地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设计中心部长徐壮介绍,地铁5号线西起前海湾、东至黄贝岭,全长40公里。上水径停车场项目是5号线一期工程项目,规划占地约16公顷,可提供40列位的停车能力。“上水径停车场建成后可极大地改善5号线的运营条件,为地铁5号线延长线通车后的正常停运提供保障,不仅缓解其他停车场停运压力的同时,还能有效缓解片区交通压力,提高市民生活质量。”此外,龙岗区将督促两家未移交场地企业根据施工需要进行适当腾挪搬迁,先行移交施工作业面。

  社会各界强烈呼吁剩余地块尽快妥善解决

  谈及对5号线上水径停车场工程有什么期待,附近居民更是对规划落实翘首期盼,有满腹的话语要说。水径社区尚水天成居民邱敬勇指着水径石场不远处的一栋栋住宅小区说,“我们附近小区住的大部分是原住民,下雨天怕石场带出来的泥,晴天又怕飘进家的灰尘。看到这个片区围起来,就看到了一天天变好的希望。我们最期盼的就是政府能赶紧把石场所有的片区都围起来,下大力气把它整治好。”

  “我们所思所想所盼希望的石场大整治终于有了新进展,到时这里的环境、卫生、交通都将有很大改善,实在是太开心了!支持政府这项工作,希望进度可以快一点!”水径社区尚水天成居民邱德康更是直接用三个“所”表达喜悦心情,他说,未来,这个片区规划的地铁、学校、医院等建起来,市容环境各个方面都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获得感会更多一些。新梅子园居民何欢欣也是本地原住民,他表示,这里是自己的家园,是他们感到最亲切的地方,盼着能看着它一天天变得更加美好。“希望政府能对整个石场做一个统筹规划。”

  同样怀揣激动心情的还有深圳地铁5号线上水径停车场工程建设者们。“经过13年的漫长等待和坚守,今年终于迎来这一历史性时刻,作为一名建设者,我感到非常激动。我们将勇挑央企大任,勇担地铁建设的排头兵,加快地铁建设进程。”深圳地铁5号线上水径停车场工程建设单位,中铁上海工程局一公司副总经理徐玉成表示,深圳地铁5号线2007年开工建设,受历史原因影响,地铁5号线上水径停车场工程建设用地一直没有移交,工程一直没有开工。现在水径石场历史遗留问题取得突破进展,为接下来工程稳步推进打下良好基础。

  将继续依法依规保障民生项目有序推进

  全力为发展腾出空间,切实助力民生工程落地,有效推动宜居环境建设,夯实幸福龙岗的根基,是龙岗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的工作。龙岗区坚持以实际行动破解阻碍发展的难题,勇担当、敢作为,下定决心让水径石场群的历史遗留问题成为“历史”。工地现场,部分场地移交后已做好施工准备,剩余场地上堆放的大量石料正在加紧外运。龙岗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施工单位能尽快进场,龙岗区拟根据场地内地铁、道路施工需要,有序开展场地分步移交,并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

  历史遗留问题不应该成为阻扰城市发展和损害民生利益的“拦路虎”。龙岗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场地无法移交,多项公共基础设施久拖未建,严重阻滞了片区发展、损害了公共利益。场地内生产运输活动造成的“粉尘噪音”等污染,引发居民大量投诉。对此,龙岗区历届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大力协调、推动解决工程补偿等核心问题。特别是2019年以来,龙岗区下定决心,将水径石场群综合整治作为改善生态环境、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工作,按照“依法依规、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在保障公共利益不受损失的前提下,与整治单位进行了多轮沟通谈判,最大限度保障企业合法诉求,最终与华昱公司达成一致意见,收回了3.5万平方米的土地。

  对于尚未达成补偿共识的两家公司,为打破僵局,龙岗区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由区领导担任指挥长,对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主动过问、主动协调,采取开门接访、主动约访、集中会审等方式化解积案,相关部门组织力量全面调查核实,提出多个解决方案及相关措施,诚意满满。据悉,为表达政府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诚意,缓解企业经济压力,结合前期谈判成果,龙岗区拟与该两家公司协商整治工程费用部分补偿事宜,根据场地实际情况和项目需要分步开展费用补偿和场地移交。

  龙岗区有关负责人强调,此次依法收回土地,推动地铁5号线上水径停车场工程平稳安全有序进场施工,是龙岗区彰显法律权威,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对于剩下未移交土地,龙岗区仍将依法依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确保地铁项目有序进场施工。”该负责人表示,龙岗区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为民办实事,发展民利、解决民困、消除民忧,全面改善民生,切实维护好、实现好群众的切身利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