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进博会为龙岗带来新发展机遇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

  11月5日至10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四叶草”张开怀抱,喜迎海内外参展嘉宾。本届进博会吸引近50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首次参展,覆盖全部六大展区,“大咖级”新朋友不断加入“进博朋友圈”。中国经济以海纳百川的气质,敞开大门拥抱来自全球各地的大小企业,帮助它们乘风破浪,实现自身发展梦想。进博会的独特魅力,令全球各地参展商满怀期待,赢得机遇。

  同样,这也是龙岗的机遇。前两届进博会,龙岗交易分团收获满满,取得一大批外贸采购订单,一大批进口商品来到市民身边,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通过进博会了解龙岗、走进龙岗。本届进博会,龙岗交易分团114家专业采购商226人参加,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把更多智能设备、智慧场景等运用到企业发展以及龙岗区开发开放建设中。截至11月9日15:50,龙岗交易分团共50家企业达成采购意向,累计意向交易总额近4.6亿美元,超过前两届。这意味着,进博会“展品”不久后将“飞”入龙岗寻常百姓家,有力推动龙岗经济社会发展。

  借力进博会与全球一流企业谋求合作新机遇

  进博会正在成为全球最新产品、最优秀科技的展示舞台,本届进博会,各类全球首发、亚洲首秀、中国首展争相亮相,超跑、游艇、机器人……各种高精尖商品抢抓人们的眼球。流连在“四叶草”里,最常见的景象是,观展人员停留于一家展台前,翻阅前台摞的手册,不远处,工作人员在向另一波采购商推介服务,每一波人都有一个自己的圈子。

  11月6日是王道群到进博会“寻宝”的第一天,他下了飞机直奔展馆,径直走向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他的采购目标是欧美医疗器械,并计划寻找优质企业合作。王道群是南湾街道深圳市则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智能手机传感器及组件、医疗电子监控器、汽车用LED照明系统等。这是他第三次出征进博会,采购经验丰富。“进博会场馆大、品牌多,各大品牌最新产品亮相,场馆就像个百宝箱,可以淘到市面上比较难看到的‘宝贝’。”王道群说。

  对于很多海外品牌来说,进博会是一个进入中国市场,了解、认识中国的好机会。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也进一步打开了看世界的一扇窗。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展出的很多新产品新技术让王道群直呼“惊艳”,尤其是达芬奇机器人展示的第四代手术机器人,让他印象深刻,他和现场不少专业人士体验操作,感受科技的力量。“我们国内医院可以尽可能多引进一些先进设备,对提高诊疗能力很有帮助。”王道群说,在与国外先进技术人员交流时,察觉在不少领域与国外同行存在差距,接下来,他们将沉下心来用心做产品,加大科技创新研发投入,尽快做出民族品牌,参与市场竞争。

  本次进博会,新技术设备表现优越,体现出现代工业高自动、高精度、大规模的特色和发展趋势。来自龙岗街道的深圳市永亨顺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蒋进入展馆便一头“扎进”技术装备展区,寻找适合企业的优质产品。“观展中发现很多尖端产品,意识到只有不断增强产品科技含量,提速产品制造,打造优质产品,才能紧跟时代潮流。”张蒋说,公司在进博会上收获不小,计划组建1个具备前沿技术的实验室,采购美国安捷伦和日本岛津的设备,总计1000万美元,将通过新技术引领产业快速发展。

  和王道群、张蒋一样,穿梭在“四叶草”各个场馆的龙岗交易分团其他百余家专业采购商,零距离触摸全球绿色产业、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新经济、新业态最前沿,来自宝龙街道的深圳先进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就集成电路与新加坡参展商签下1亿美元意向协议,坂田街道的驰卡沙电工(深圳)有限公司与日本参展商就工业自动化与机器人板块达成1500万美元签约,龙岗街道的深圳市迈康信医用机器人有限公司与德国参展商就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领域签约1028万美元……截至11月9日15:50,龙岗交易分团共50家企业达成采购意向,其中港澳台资企业占比14%,民营企业占比80.3%,外资企业占比1.8%,累计意向交易总额4.557267亿美元,累计采购107单,其中交易金额500万美元以上26单,累计金额3.370488亿美元。签约主要集中在集成电路、工业自动化与机器人、医疗器械、人工智能设备与应用、信息通信技术装备、健康及保健食品等领域,与龙岗“智创高地”定位不谋而合。

  深化建设“智创高地”认识 扩大国际“朋友圈”

  “中国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如此宣示。本届进博会是龙岗向全球抛出“橄榄枝”的绝佳时机,龙岗交易分团114家专业采购商通过进博会洞察行业发展趋势,在不断与国外参展商洽谈业务的同时,又像一个个分散的“火种”,向全球参展商推介宣传龙岗。龙岗透过进博会“全球首发、中国首展”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借力这个开放大平台,深度接触到全球一流企业、科技技术,在开放中达成新合作,在新合作中谋求更大开放,进一步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新技术带来新理念,进而引领新生活。“进博会虽然只有6天,却是一个和国外沟通联络的好平台,它让我们和国外形成链接,有了长期合作的机会和可能。”布吉街道勤舜贸易(深圳)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黄丽萍说,作为进出口企业,他们将努力把国际优秀产品带入国内市场,让国内消费者体验到国际优秀产品,让国际企业享受中国市场的红利。展会上,他们与美国参展商Shipco Transport Inc.就服务贸易方面签下60万美元采购意向协议。坂田街道深圳恒星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略达在3个食品及农产品展厅参观过程中,发现许多很有潜在竞争力的海外商品,包括国内已有代理的成熟品牌、潜力品牌以及国内无代理的潜在竞品,同时确定了一些经商合作意向,为之后的进口业务奠定良好基础。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蓝图。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这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的战略抉择。龙岗交易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岗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方面布局早,成果有目共睹,但如何形成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的立体开放体系却仍然有待破题。通过参加进博会,龙岗有希望进一步深化对建设智创高地以及更深层次立体开放体系的认识。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当前,龙岗已经站在一个较高的发展平台上,要建设成为现代国际大都市,就必须以国际化企业和国际化产业作为基础,更高质量“引进来”,更大步伐“走出去”。要善于整合资源,统筹国际国内市场资本和资源,加强创新平台共建、研发项目合作和产业创新联盟建设,努力从产品竞争优势向全产业链竞争优势转变。但依靠自身力量远远不够,想要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龙岗还需要“聚众力”,让全球市场更深度认识龙岗,以及在“双区”建设背景下龙岗市场所蕴含的能量和无限可能。

  精神一变天地宽。进博会正好是龙岗向全球企业展现自身发展的一个舞台。龙岗是全国工业第一强区,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活跃的科技创新链,为企业创造无限可能。这里培育出全球知名的华为、比亚迪等龙头企业,成长起云天励飞、艾尼尔等行业翘楚。坂雪岗科技城聚集了众多世界领先的电子信息产业链企业,是全球第三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是亚太地区ICT技术研发中心、生产示范中心和供应链管理中心,2019年坂雪岗科技城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营收总额约占全球市场规模的3.2%。而这种根植于自身特点的优势,还需要通过时间来进一步巩固。

  借台登高,尤其是在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龙岗更需要在广袤的国际市场中进一步明晰自身开放战略、开放目标、开放路径、开放布局,让开放成为龙岗发展最鲜明的底色,让重大历史机遇和国家政策红利为龙岗发展赋能助力,在机遇和挑战中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