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双创活力“永不落幕”

  智能送餐机器人、线上直播展会、支持一键召车的5G无人驾驶车……在双创周龙岗分会场,这些“硬核”科技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10月21日下午,随着中国-以色列科技创新合作高峰论坛闭幕,为期一周的2020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六届深圳国际创客周活动圆满收官,但龙岗的双创活力并未就此落幕……

世界机器人开发者大赛(华南区)比赛现场。

  自10月15日双创周活动启动以来,龙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做好主会场活动“东道主”,会同市、区相关部门精密组织策划、全力做好保障,主会场9场活动场场精彩、场场爆满,共汇聚500多位国内外企业家、专家学者、创客朋友和高校代表参会,吸引超2万人次参观,线上展厅更是突破十万次浏览量,点燃全民双创热情;超百家媒体报道篇次近两千篇,全面展现了深圳创新创业活力与成果。

深港青年创客共造营活动现场。

“双创周”会场举办的现场招聘活动吸引市民前来咨询。

  “1+N”模式助力龙岗

  打造深圳东部智创高地

  本届“双创周”主会场设在龙岗区坂田街道星河WORLD,活动遵循“统筹布局、市区联动”原则,按照“1+N”模式安排活动会场,另设各区(新区)、各创新创业示范基地18个分会场。

  10月19日下午,作为龙岗分会场活动之一的“智能变革产业·创新引领未来”创造大会启动仪式暨“设计×智造”产业互联网创客峰会在龙岗街道中芬智谷成功举办。活动结合“线上+线下”双线融合模式,邀请设计创意、互联网+、新能源等“文化+科技”领域的创新人才,从数字化浪潮改变商业、产业和社会的多维角度,阐述从事产业领域的发展现状、革新技术及应用以及未来发展运作模式。现场百余人出席活动,线上观看人数达5万余次。

  10月20日下午,另一场龙岗分会场活动——北斗融合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龙岗区启迪协信科技园举办,吸引了上百家北斗产业链科技企业代表热情参与。论坛以“北斗服务世界,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30余位国内北斗产业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集中亮相,与北斗精英和特邀嘉宾共同就北斗发展和应用创新进行交流,分享北斗产业领域前沿技术理念。思维的碰撞中,龙岗的北斗产业发展之路愈加清晰;观点的集锦和智慧的集合,为龙岗北斗系统产业更好更快发展注入新动能。活动现场,与会学者与嘉宾共同见证由启迪协信深圳科技园与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深圳北斗国芯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共同筹建成立的“启迪协信科技园北斗产业基地”揭牌。龙岗区启迪协信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舒毅表示,根据规划,基地项目全面运营后,将引领众多高端人才聚集、创造过百亿年产值、拉动税收上亿元。

  此外,龙岗分会场还有创业家沙龙+霍特奖校园创新挑战赛、2020深圳创新榜评选、航天医学与睡眠健康高峰论坛暨航天产业技术交流促进会、北京-深圳科技创新之人工智能交流大会等活动,多角度推动创新创业与社会生产生活的深度融合。

  创新赋能多元化展现

  龙岗区创新理念与成果

  在“双创”活动周上,星河WORLD园区“星光璀璨”,最炫酷的“黑科技”扎堆展示,112家创新型科技企业、海内外创客团队齐聚于此,涵盖了机器人、5G、商业航天、高端制造、物联网等众多领域,一群群意气风发的创业者、一批批奇思妙想的创新产品,让人真切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双创”活力。活动现场结合线上展厅,多维度、全方位、场景化地呈现深圳创新创业成效,突出深圳特色和科技元素。

  龙岗区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岗科技型初创企业是本次展览的主力军,主会场特别设置了“海陆空”高科技展示区,集中展示无人机、无人车、水下机器人、智能卫星等高精尖技术,多元化体现龙岗的创新理念与成果。

  记者了解到,地处深圳东北区域的龙岗,是一座因改革而诞生的城区,其血脉里流淌着改革的血液,身体里活跃着创新的基因,始终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积极推进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龙岗是名副其实的创新大区,全区89.6平方公里纳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坂雪岗科技城、大运新城等6个重点片区纳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核心平台和重要节点规划。宝龙科技城等46.54平方公里纳入深圳国家高新区。拥有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深圳龙岗智能视听研究院及3个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等大批科研机构和创新平台。跻身“中国创新百强区”前五。2019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11%以上;专利申请量超过3.3万件,全市第三;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市1/3。2020年上半年,全区专利申请量超1.7万件,增长15.1%,全市第三。

  激活创新创业活力

  积极融入大湾区发展建设

  今年双创周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发展和机遇为重点设置了多项活动,以增强创新创业交流,搭建创业青年交流和投融资对接平台。活动内容包括中国科学院创客之夜、“创新香江·创业鹏城”深港青年创客共造营、2020大湾区青年科技领袖创新论坛、2020RoboCom世界机器人开发者大赛(华南区)等。院士专家、人才研究专家、青年科技企业家代表、青年投资人代表、高校学生齐聚探讨创新创业新模式,聚焦青年科创人才培养,关注新生代科技企业家力量,为湾区科技与产业发展助力。此外,深港两地企业家、创业者共同探索后疫情时代新机遇,共同探讨创业企业商业实践与发展方向。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腹地和重要支撑点和落实深圳东进战略的核心区,龙岗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当中,迎来了新一轮开放合作、跨越发展的历史性机遇。龙岗瞄准未来在粤港澳大湾区中扮演的角色,积极打造创新科技和产业化的平台,以更高规格打造交通路网,谋划更高标准的龙岗定位。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时,市委书记王伟中指出,历经40年发展,深圳还是当初那个意气风发的“改革闯将”。作为经济大区、产业大区、创新大区的龙岗勇当“闯”的先锋,正以青春勃发、海纳百川姿态,提供丰厚肥沃的创新创业土壤,让每一个来龙岗的创业者在这里逐梦圆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