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集中整治产业用房租赁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规范产业用房租赁市场,需要常态化推进。10月13日,龙岗区启动产业用房租赁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集中整治行动,司法、住建、市监以及各街道相关部门纷纷深入园区,对产业用房租赁市场中的不规范、不透明等行为进行查处。据悉,该行动将持续一个月。

  “电费收费标准是多少”“有没有相关的明细”“合同也要拿过来看”……当天上午9时30分许,在龙城街道云海企业总部基地内,参与整治行动的工作人员就忙碌了起来,大家根据分工,仔细比对各项费用收费明细单、询问有关政策规定落实情况、检查现场设备运行状况。“园区在对商铺水费收缴上存在问题,需要立即根据相关标准,进行重新核算,做好费用清退工作。另外,租赁合同在电费收缴的表述上也存在漏洞,需要修正。”在现场,工作人员明确指出了园区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还开具了责令改正通知书,改正内容、要求以及整改时间等信息一目了然。“我们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的要求,迅速做好各项整改工作,让企业受益,也让园区更好发展。”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其他10个街道也同步开展专项行动。记者了解到,此次行动由各街道主要负责人带队,各方力量组成专项执法队,根据实际情况分成2个或以上专项整治组,前往不同整治目标开展行动。据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行动中,执法人员会检查园区是否存在电费价格违法行为,随意提高租金、增加收费项目行为,增加产业用房公摊面积的行为,不规范签订租赁合同和签订短期合同的行为,严重偏离片区租金参考价格行为,租赁信息公示情况,擅自改变工业区块线内工业建筑使用功能的行为,非法停水、停电、强行收取滞纳金、强行驱赶企业的涉黑涉恶行为等方面,加强国有产业用房、集体产业用房管理。“每检查一个园区,都会做好相关工作总结和情况汇总。对查处的典型案例将视情况采取召开现场会等形式,进行集中曝光,充分发挥震慑和警示作用。”该负责人表示。

  一直以来,龙岗区高度重视产业用房租赁市场的规范化发展,2019年8月26日,已经开展了全区统一行动,并在长效整治过程中,为全区实体企业节约水电等费用2830.38万元,有效遏制了产业用房租赁市场中不规范、不透明等行为,受到企业称赞。今年疫情以来,龙岗的园区为企业减免租金4.48亿元,占全市租金减免近三分之一,但另一方面,企业对园区的投诉也多了,随意涨租、断水断电的现象有增多趋势。根据《深圳市龙岗区规范产业用房租赁市场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龙岗再次开展集中行动,旨在及时发现产业用房租赁市场中存在的苗头性问题、顽固化问题,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不断提升和改善全区营商环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