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第十四届中国有限合伙人论坛在龙岗召开

  10月12日,由龙岗金控公司与CLPA中国有限合伙人联盟共同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有限合伙人论坛政府投资基金高层研讨会在龙岗创投大厦顺利召开。包括深圳天使引导基金、重庆天使引导基金、青岛创投引导基金、成都天府引导基金、广东粤财基金、哈尔滨创业投资集团、杭州创投引导基金等近50家来自全国各地政府引导基金、知名创投机构出席本次活动,共同探讨引导基金和GP(普通合伙人)的合作模式和战略,研究引导基金能够带来的行业生态建设。

第十四届中国有限合伙人论坛政府投资基金高层研讨会现场。

  龙岗产业基础雄厚

  获活动主办方青睐

  据了解,CLPA中国有限合伙人联盟自2008年成立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多次年会及研讨会,是中国有限合伙人市场发展的早期推动者之一。截至目前,CLPA中国有限合伙人联盟共举办了十四届有限合伙人年会及评选。基于对投资基金市场的长期跟踪研究,CLPA中国有限合伙人联盟每年度发布的“中国有限合伙人评选榜单”是中国最大规模的有限合伙人专业榜单之一,在业内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作为活动举办方之一的龙岗金控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龙岗区政府直属国有独资公司,经过近5年发展,公司基本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格局,成长为深圳市、区国企系统里拥有金融牌照较齐全、提供金融服务较全面的金融控股企业,在引导基金、股权直投、小额贷款、融资担保、融资租赁、资本对接等领域为区内外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活动主办方介绍,本次中国有限合伙人论坛是主办方首次选择在龙岗举办。龙岗作为深圳的经济和产业大区,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位居全市第二,已集聚信息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绿色能源、生命科学、电子元器件、创意生活等六大产业集群,拥有华为、比亚迪精密等知名企业及柔宇、云天励飞等行业新秀,上市企业21家。此外,龙岗全区89.6平方公里纳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坂雪岗科技城作为“一核”及大运新城、国际低碳城、宝龙科技城、阿波罗未来产业城、平湖金融与现代服务业基地作为“五节点”纳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核心平台和重要节点规划。2019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保持在11%以上,专利申请量超过3.3万件。跻身中国创新百强区前五。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预计突破9500亿元,增长15%,占工业总产值的82.4%,是名副其实的创新之区。这些引起了CLPA中国有限合伙人联盟的关注。

  据悉,龙岗金控公司依托龙岗作为主办地的产业资源及创新优势,与CLPA中国有限合伙人联盟共同合作召开本次盛会,为各地引导基金、创业投资机构、金融机构等业内专业机构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有效地提升了龙岗区在业内的知名度及影响力,有助于吸引更多的优质创投机构和创新创业企业投资龙岗、落户龙岗,为优化龙岗区营商环境、助推龙岗区产业转型升级发挥积极的作用。

第十三届中国有限合伙人评选颁奖现场。

  龙岗区引导基金荣获“区级引导基金10强”

  当天议程分为政府投资基金高层研讨会、新兴天使投资管理论坛及第十三届中国有限合伙人评选颁奖。上午,CLPA中国有限合伙人联盟创始人徐刚进行了题为《从货币金融到财政金融 政府投资基金的发展趋势》的主题分享。与会嘉宾就各地政府金控与引导基金关注的人才问题、机制问题、返投比例等多个热点话题展开热议,各家产业基金代表对政府投资基金经验进行了交流和分享。下午则对第十三届中国有限合伙人评选获奖单位颁奖,本次共评选出“产业引导基金15强”“创投引导基金10强”“区级引导基金10强”“市场化组合基金10强”等榜单,其中龙岗区引导基金荣获“区级引导基金10强”“产业强区国有投资公司30强”称号。

  “龙岗是深圳市最早成立政府引导基金的行政区之一,经过多年发展,现已基本形成基金产业集群。”龙岗金控公司总经理吴鹏程介绍,龙岗金控公司基本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格局,成长为深圳市、区国企系统里拥有金融牌照较齐全、提供金融服务较全面的金融控股企业,在引导基金、股权直投、小额贷款、融资担保、融资租赁、资本对接等领域为区内外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目前在管的政府引导基金及创投基金规模达百亿元。

  截至目前,龙岗区引导基金共审批设立市场化子基金18只,子基金总规模201亿元;主动管理型子基金2只,子基金总规模50亿元。龙岗区引导基金在助推营商环境改善、解决企业股权融资需求、服务区内中小企业、发挥招商引资作用、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效。“龙岗引导基金合作方包括深创投、中信建投、同创伟业、创东方、松禾资本等业内知名创投机构。目前引导基金合作子基金已有多个投资项目实现IPO(股票首次公开发行),投资业绩良好。”吴鹏程说。

  充分利用引导基金培育龙岗经济发展新动能

  当前,龙岗区正处于落实深圳东进战略、打造深圳东部中心和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多重战略机遇叠加期,迎来了新一轮集聚优势、跨越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未来龙岗的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吴鹏程介绍,龙岗金控公司以“引导基金+直投+综合金融”相结合的方式,未来致力于搭建涵盖基金、股权投资、综合金融的业务平台。一是打造支持优势、重点和未来产业的基金集群,设立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优势产业投资基金,引领打造航母级产业集群;设立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产业投资基金,助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设立生命健康、智能装备等未来产业投资基金,加快培育未来产业集群;二是设立重大项目专项基金,配合区里重大项目引进。

  同时,设立主动管理型股权投资基金,包括今年设立的鲲鹏产业子基金和即将设立的龙岗区基础设施基金,打造“规范化、专业化、市场化”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平台,引导和撬动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投入到龙岗区产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此外,以小贷、担保、融资租赁等综合金融服务子公司为载体,为实体企业提供快捷高效、低成本的融资渠道,进一步服务龙岗区优势产业集群,促进重点产业及未来产业加速发展,培育龙岗区经济发展新动能。“我们期待更多的政府引导基金、创投机构关注深圳,选择龙岗,在这片热土上开展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合作,有效推动社会资本和优质项目集聚,实现金融资本与实体产业的互哺、互助、共赢。”吴鹏程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