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政务服务地图”精准服务残障人士 横岗行政服务大厅智能化导航服务新模式获点赞

  “现在办事效率高,需要办理行政事项有社区专干提前来询问,主动来服务。”日前,横岗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开启智能化导航服务新模式,“残障人士政务服务地图”精准导航,为辖区残障人士定位、定点、定制输送政务服务,获得广泛点赞。

  横岗行政服务大厅从人工导航“智能化、信息化、区域化”入手,为辖区残障人士信息化建档、智能化匹配、区域化输送服务,主动帮扶,助力群众舒心、便捷办事。其中,信息化建档以助残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流程、改进方式,通过采集辖区195名残疾人员基本信息,在线建立电子档案。同时,运用大数据共享信息资源,在新办理残疾人证时,同步告知各项助残惠残政策,并帮助申请各项补贴,提供“一站式”帮办代办服务。

  智能化匹配方面,为了解障碍人群不同需求,精准数据定位到个人,横岗街道以“智能问卷”形式摸清辖区障碍人群对社会保障、康复服务、教育就业等需求,通过“义助”服务平台,主动链接社会资源,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日间照料、健康咨询、助娱服务、健康管理、就业推荐等定制化服务。

  此外,该街道探索建立“1+1+N”助残服务集成联办服务机制,配备社区专干委员,以专区、专人、专办形式主动服务辖区残障人群,通过助残事项梳理、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等方式,让残疾人更加方便、快捷地享受到各项助残服务。据不完全统计,残疾人成功就业率达93%,上门服务百余宗。

  从便利群众的角度出发,给企业和群众带来更好更便捷的政务服务,让办事群众感到贴心、暖心,是龙岗区政务服务改革追寻的方向。据了解,龙岗区持续推出多项重大行政服务改革项目,先后完成行政权责清单编制和高标准区级智慧便民行政服务大厅建设,全面推行“一窗式”办事大厅服务模式改革,实施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改革,引入“不见面审批”、“微笑办、一次办”、容缺受理等新机制,落实了“深圳90”改革措施,推动龙岗区建设工程审批“一次办成”制度改革等,并在全市率先实现个体工商户设立、注销“秒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