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法院“E网送达”获评2020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法院十大创新案例

  近日,2020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及论文征集活动评选结果揭晓,评审出智慧治理、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警务、智慧司法十大创新案例、十大解决方案、十大创新产品等。其中,龙岗区人民法院“E网送达”被评为智慧法院十大创新案例,是获此殊荣的唯一一家基层法院。

  据了解,为切实解决民事诉讼“送达难”问题,2017年11月,龙岗区人民法院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龙岗区委政法委的统筹指导下,在全省率先建立“网格化送达”新模式。2018年10月28日,龙岗区人民法院正式启用“E网送达”平台,建立“E网送达”中心,实行集约送达机制。

  “E网送达”平台以EMS邮寄送达、网格化送达为基石,涵盖电子送达、网格化送达、邮寄送达等所有送达方式,囊括网格系统、邮政系统等多个系统送达地址,规范生成送达材料、自动获取送达地址、智能管理送达流程、实时生成送达报告。该平台在全面提高对原告送达效率的同时,有效提高对被告的首次送达成功率,为全面提升法律文书送达能力提质增效,解决对被告的“送达难”问题。

  2019年11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印发《深圳法院创新法院法律文书“E网送达”模式破解“送达难”工作方案》,决定在全市法院推广法律文书“E网送达”龙岗模式,并要求:完善“E网送达”中电子送达方式;推广电子送达为主、网格化送达和邮寄送达等为辅的法律文书“E网送达”机制;建立全市“E网送达”信息平台;拓宽受送达人送达地址确认渠道;探索跨域网格化送达协作机制;完善法律文书送达管理监督机制;做好咨询服务和培训宣传工作。以实现法院法律文书电子送达、网格化送达一网流转、智能派送、全程留痕、自动归档,将“E网送达”打造成为全市法院法律文书送达工作的亮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