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多措并举推进水污染治理 力保完成年度目标

  一位市民在朋友圈中写到:“有一种美叫做‘深圳蓝’撞上了龙岗河,湛蓝的天空中棉花一朵朵,倒映在清澈见底的河水中,构成一幅幅美丽的风景画。”夕阳下,龙园公园内,清澈的龙岗河穿过公园,孩子们在河道中的石头上嬉戏,荡漾着清脆的笑声……这是一幅岁月静好的美好画卷。经过持续的综合整治,龙岗河已彻底告别黑臭,成为广大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龙岗高度重视全区河流水污染治理工作,经过近年来不懈努力,水污染治理取得初步成效。今年,在全区水环境质量有了根本性改变的基础上,龙岗正多措并举、全力攻坚,推动更多像龙岗河一样的重污染河流变得清水潺潺,静谧安然。

岗头河施工中。

  重拳出击水污染治理

  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龙岗河发源于梧桐山北麓,是深圳五大河流之一,也是龙岗的母亲河。龙岗河河长19.9公里,流域面积423平方公里,自西南向东北穿过龙岗中心城区,是龙岗区绿色空间发展脊梁与功能主轴。“可惜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工厂越来越多,河流逐渐变成了臭水沟,路过都要捂住鼻子。”年过六旬的龙岗街道居民谢阿姨说。

  为了还河水清澈,河岸黛绿,2016年-2019年,龙岗区全力开展龙岗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累计建成雨污分流管网1050公里、完成正本清源小区改造1938个、对32条河流开展了整治、污水处理能力增加到96万吨/日。水环境得到大幅度改善:到2019年底,流域内21个黑臭水体和324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部实现不黑不臭;省考西湖村2019年12月至今,连续10个月优于地表水五类,稳定达到考核要求,市考龙岗河出境吓陂断面也已达IV类水标准。

  2019年,龙岗区水污染治理工程建设实现全市“5个第一”:即新建雨污分流管网290公里,长度第一;完成小区正本清源改造2210个,完工数第一;整治小微黑臭水体780个,数量第一;完成河道整治44公里,长度第一;完成水污染治理投资额162.5亿元,总额第一。龙岗区水环境质量有了根本性的改变,辖区内40条黑臭水体全部消黑除臭,全区河流达到有监测以来历史最好水质。

  以“11·30”目标倒排工期

  全力推动年度治水任务完成

  尽管经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全区水污染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涉水面源污染管控工作还不够到位,存在治水盲区和管理不到位的现象,极易影响治水成效。根据市考核要求,全区40条黑臭水体和780条小微水体确保长治久清、12座水质净化厂进厂生化需氧量浓度达到100mg/L以上、5条入库河流水质达到地表IV类水标准、18条一级支流水质和国考省考相关断面水质达到地表V类水标准。全区水污染治理年底达标还面临很大的挑战和压力。

  截至9月5日,全区改造正本清源小区110个(40.74%),新建管网71公里(236.7%),12座调蓄池整体形象进度达47%。当前,全区正围绕12座水质净化厂BOD5浓度达标这一核心任务,启动“百日攻坚”行动。

  水不清,不鸣金;河不净,不收兵。黄沙百战穿金甲,不消黑臭誓不还!这是龙岗人治水的态度。“我们将继续保持‘鞍不离马背、甲不离将身’的战斗状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开展,倒排工期、明确责任,强化监督、挂图作战,全力以赴推进水污染治理巩固提升年任务。”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水务部门以11月30日完成任务为目标,全面梳理“10+1”建设计划及年度重点项目倒排工期清单,充分利用“深调研”和大排查的成果,系统完善治水思路,统筹协调好设计、施工和大排查单位,扎实细致做好各项水务工作,确保治水管水实现新作为,全力向全区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生态答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