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医疗保障窗口经办业务实现社区全覆盖

  8月4日,龙岗区医疗保障窗口经办业务在111个社区工作站正式实现全覆盖,各社区居民均可在家门口办理深圳市医疗保险现金报销、异地就医备案、生育医疗保险和职工生育保险现金报销三大类业务。

  社区居民点赞医保服务“接地气”

  8月5日是医疗保障业务进驻吉祥社区的第一天,记者在现场见到了前来咨询医保业务的社区居民陈女士。她表示自己现在准备生二孩,并在本次咨询中了解到,社区开通医保业务办理服务之后,办理计生证明的手续简化了不少,异地医疗等手续也能在社区办理,再也不用“跑完社区跑街道,跑完政府跑医院”。

  记者还走访了解到,以往龙岗居民办理社保业务必须前往社保大厅,因为大厅办事群众较多,经常要排队数小时。对于部分住所离社保大厅较远的居民来说,更加不便。吉华街道中海怡翠社区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以后办医保业务不用跑去龙岗中心城,平时散步经过社区工作站就能办理,真的很便民。而且这边的人流量较少,环境也不错,办理业务的体验感很好。”

  优化服务发挥“先行示范”作用

  据悉,今年3月,龙岗医保分局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各街道政务大厅业务受理量不均衡,部分大厅存在取号等候时间长,个别街道政务大厅交通不畅等问题。为破解经办难题,将医保服务落在基层,龙岗医保分局提出进一步下沉服务的设想。4月,龙岗医保分局根据调研情况选定南湾、吉华街道12个社区试点单位推动进驻工作,并开展相应业务培训。5月19日,医疗保障业务进驻社区(试点)启动仪式在吉华街道中海怡翠社区工作站举行,随后龙岗医保分局积极捋顺社区权责、人力资源等问题,推动该项业务全面铺开,最终在8月5日实现医疗保障窗口经办业务在全区111个社区工作站的全覆盖。

  推进过程中,龙岗医保分局也克服了诸多困难,如将医保业务事项纳入社区工作清单。据悉,龙岗医保分局成立于2019年3月,医保业务未纳入2018年印发的《龙岗区社区工作准入办法》的社区工作事项清单,社区无法通过增加员额或购买服务的方式增加人手。为此,龙岗医保分局多方协调,取得区委区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多次到分局调研此项政务改革工作,区委组织部专门组织人员研究解决医保业务事项纳入社区工作事项清单的相关事宜。7月28日,区委组织部同意将医保业务纳入社区工作事项清单,从根源上解决医保业务进驻社区无“出生证”的难题。

  “优质的医保服务,是推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环节之一。”龙岗医保分局局长张欣高兴地看到,在龙岗区的带动下,其他行政区开始推进医保业务进驻社区工作并取得突破性进展。7月23日,成都市医疗保障局来到深圳市医疗保障局交流学习,并表示希望学习龙岗分局医保业务下沉的经验做法。龙岗区医保业务下沉社区的改革经验为医保公共服务改革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