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跨境电商运营中心进入小批量试货阶段

  7月29日14时,一辆装载跨境包裹的港牌物流车驶入龙岗跨境电商运营中心的大门,停靠卸货区等待卸货检验。这是目前深圳东部唯一一家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海关监管平台——龙岗跨境电商运营中心自建成验收后的首次营运。经过7个月努力,龙岗跨境电商运营中心进入小批量试货阶段,预计8月底完成全部测试工作,进入正式运营阶段。届时,将解决深圳东部跨境电商通关节点缺失的问题,对龙岗区跨境电商行业的集聚发展及出口规模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12d9828b-b1ad-4c5d-8919-ce2916d22055.jpg

工作人员对货物包裹进行扫描传送查验。

  首次营运当天,当装载物流车停在卸货区靠台后,海关工作人员当即对车辆及货物进行查验拍照,通过4号CT机验货口等待查验,这也是龙岗跨境电商运营中心自建成验收后的首单实货测试。记者了解到,实货测试查验分为人工拆包查验和CT机自动过检两种方式。卸完的货品统一挪到查验线前,工作人员按照“一个包裹一个篮子”的标准,将拆包后的包裹逐个放入篮中,置于CT机上机口。准备完毕后,扫码枪“滴”的一声响起,CT机自动将包裹传送过机进行安检。同时,对应下货口工作人员准备接下包裹装篮,整个过程耗时仅有5-6秒。中控包裹通过传送流入到查验房,场站工作人员拆包后,查验员会全程录屏并查验货物,若货物无异常则会流向放行区,确认无误后由传送机传送至下货口。所有检验通过的包裹,将由工作人员统一装载,由海关确认后统一上锁,并拍照留证。

  据了解,龙岗跨境电商运营中心查验场站共装配CT机查验线2条,X光机查验线12条,若场站实行8小时/天作业,每天查验量为13万件以上;场站还结合清关物流、跨境出口业务的特点,自主研发场站运营系统,大大提升了货物查验通关效率。此外,整个运营中心还配备运营区、综合服务区等,为物流、电商企业出口货物顺利报关提供了全方位保障,帮助企业实现一站式通关服务,降低企业通关成本。目前,龙岗跨境电商运营中心后续运营提上工作日程,已与部分重点跨境电商企业进行系统对接,为顺利运营做好铺垫。预计8月底完成全部测试工作,进入正式运营阶段。

  知多D

  龙岗跨境电商运营中心(即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海关监管场所)是落实“关区联动”的重点工程,是推进深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的亮点项目,也是龙岗区培育外贸新业态、推进外贸发展的重要举措。该运营中心占地12046平方米,由行政办公楼、查验楼、配套生活楼组成,将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进出口货物的查验通关服务,帮助企业实现三个自理一个自建,即:自理报关、自理结汇、自理退税、自建跨境物流方式,有效降低跨境电商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实现跨境电商直购包裹出口的报关阳光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