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规划获批 龙岗新增三条城际

  8月3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的批复》,同意在粤港澳大湾区有序实施一批城际铁路项目。根据《批复》,规划近期到2025年,大湾区铁路网络运营及在建里程达到4700公里,全面覆盖大湾区中心城市、节点城市和广州、深圳等重点都市圈;远期到2035年,大湾区铁路网络运营及在建里程达到5700公里,覆盖100%县级以上城市。那么,到底要建哪些城际铁路?哪几条跟龙岗有关……快来一起看看吧。

  近期总投资约4741亿元 构建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交通圈

  根据《批复》,粤港澳大湾区将规划建设13个城际铁路和5个枢纽工程项目,总里程约775公里。近期建设项目总投资约4741亿元,资本金比例50%、计2371亿元,由广东省和项目沿线地方使用财政资金等出资,并按照市场化原则,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大湾区将形成“轴带支撑、极轴放射”的多层次铁路网络,构建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主要城市至广东省内地级城市2小时通达、主要城市至相邻省会城市3小时通达的交通圈,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近期到2025年,大湾区铁路网络运营及在建里程达到4700公里,全面覆盖大湾区中心城市、节点城市和广州、深圳等重点都市圈;远期到2035年,大湾区铁路网络运营及在建里程达到5700公里,覆盖100%县级以上城市。

  涉及深圳的城际线路有5条

  计划总里程达343公里

  根据规划,涉及深圳的城际线路有5条,规划建设里程343公里,总投资1829亿元。其中,有3条线路将于2022年前启动建设,其余待建设条件落实后有序推进。

  5条线路分别为:深惠城际前海保税区至惠城南段(含大鹏支线);深圳机场至大亚湾城际深圳机场至坪山段;穗莞深城际南延线;塘厦至龙岗城际;常平至龙华城际。

  这5条线路中,深惠城际前海保税区至惠城南段(含大鹏支线)、深圳机场至大亚湾城际深圳机场至坪山段、塘厦至龙岗城际都跟龙岗有关。

  深圳枢纽将按照“三主四辅”布局

  根据方案,客运枢纽总体布局方面,将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内层次分明、分工合理、衔接高效的铁路客运枢纽体系,促进对外交通、城际交通和城市交通便捷衔接换乘。深圳枢纽布局以深圳北、西丽、深圳站为主,深圳东、福田、深圳机场、深圳坪山站为辅的“三主四辅”枢纽。

  此外,方案还显示,在与港澳口岸衔接方面,深圳与香港特别行政区近期通过既有京九铁路、广深港高铁实现互联互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