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持核酸证明”进口虾正常销售

  从海产品外包装被检测出新冠病毒后,多地卖场已相继下架厄瓜多尔冻虾、南美白对虾等。其中,盒马鲜生方面已下架所有进口虾类,全部由国产虾类替代。不过,记者近日走访沃尔玛、永辉、盒马等门店,发现进口虾并非全面下架,多个超市进口虾仍正常在售。

执法人员排查商超冻品。

  

  “持核酸证明”进口虾正常销售

  部分商超选择国产虾替换

  8月2日,记者来到宝能沃尔玛海鲜区,部分市民正在海鲜冻海产区挑选冻品,其中冻品虾类产品依旧照常销售。与此不同的是,其中一款阿根廷红虾仁冻品前醒目的标示国联,产地显示是湛江。为让消费者安心消费,不少冻品区都明确标示来源和处置方法。“目前所售虾类均已经过排查,部分进口虾用国产虾代替。”沃尔玛工作人员介绍。

  在盒马鲜生岁宝店,各种冰冻的整虾和虾仁中不乏进口产品,包括阿根廷、越南和厄瓜多尔。值得一提的是,一些虾在APP上还标出了“核酸阴性”字样。盒马工作人员表示,盒马所售的厄瓜多尔白虾,于售卖前已经完成原料的批次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市民可以通过手机APP溯源处查询。

  在走访的过程中,不少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根据防疫工作要求,也加强了检测力度,对售卖虾类产品的来源地及生产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进口的海产品全部通过中国海关正规渠道引进,每批次都会进行核酸检测,检测合格方可上市销售。

  市民选购进口海鲜冻品持谨慎态度

  “最近生意还是差了很多,尤其是一些进口的鱼肉类等冻品。不少消费者因为疫情缘故,对冻品选择还是比较谨慎。”在龙岗岳湖岗市场做海鲜冻品批发的经营者告诉记者,疫情以来,生意有一定程度回落。

  市民刘先生表示,最近一段时间看新闻,感觉进口冻品有风险。作为一名家庭厨男,他近段时间会避免购买一些进口海鲜冻品。“不仅是进口冻品海鲜,包括一些进口牛扒、猪肉等,也会尽量减少购买,确实有需要,会选择一些国产的冻品购买。”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进口水产品的价格浮动会持续一段时间,但超市集中上架国产虾,有利于国产虾类清空库存。

  龙岗强化生鲜、冷冻畜禽肉类等检查

  全区检查情况总体情况良好

  自今年6月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以生鲜、冷冻畜禽肉类、进口水果等为重点品种,以各类经营生鲜、冷冻肉品及水产品的农批市场、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大型餐饮、冻库、学校(集中供餐配送中心)等重点区域为重点,在全区范围内全面部署开展大排查工作。

  同时,龙岗区强化生鲜、冷冻畜禽肉类等重点品种和农批市场、大型商超等重点区域疫情防控。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下成立工作专班,并组织开展农批市场、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大型餐饮、冻库、学校(集中供餐配送中心)等重点场所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和建档造册,确保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安全有序,保障市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从全区的检查情况来看,总体情况良好。

  知多D

  疫情期间

  处理食物应该注意些什么?

  1、暂时不要吃生鱼片、半熟牛排之类没有经过充分杀菌的美食

  2、购买食品时,优先从超市选购,切割后再包装的商品更安全,因为可以减少购物者和生鱼生肉的直接接触机会,从而减少了与病毒和各种致病菌接触的机会

  3、在购物筐里,做到生熟隔离

  4、买回家之后,食物及时处理,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生的肉制品,防止溅洒污染

  5、接触肉类海鲜的容器、案板、刀具、水池和包装等,都要妥善处理,清洗加工食物、清洁烹饪用具和餐具以及洗手均应要使用清洁的水

  6、及时洗手,避免污染特别是处理生的肉、禽、水产品等之后,要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至少20秒

  7、食物放进冷冻室时,要严格包装,避免互相污染

  8、暂时不吃进口海鲜,并不会妨碍到健康

  9、把肉类食物及时烹熟,然后分装冷冻更为安全,这样既能及时杀灭致病微生物,避免污染冰箱,吃起来也更为方便

 

×